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年轻成了网络“罗宾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4:53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胡丹

  早报讯近日,一家名为“中国求职打假专业平台”(www.heimingdan.net)的网站受到众多欲求职的大学生的青睐,仅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杭州地区就有20余家公司“荣登”该网站的“不良信息榜”,其中不乏知名企业。

  每日近10家企业上榜

  前天晚上,“中国求职打假专业平台”的负责人小林(化名)用公用电话给记者打来电话。他告诉记者,他创立这个网站,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给求职心切的人提个醒。

  据介绍,该网站从去年7月中旬开始,至今已运行半年。而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已有近2000条来自天南地北的“不良信息”被刊登在该网站上。除去重复的消息外,平均每天都有近10家企业上榜。记者发现,该网站在最近的一个月里,杭州地区就已经有20多家公司“榜上有名”。宁波地区也有3家当地知名企业被指在招聘过程中存在着失信行为。“最高峰的时候,每天有10000个注册会员同时在浏览这个网站,现在低了些,但平均每天也有1000余人在线浏览。”小林如是说。

  除了这些“不良消息”外,该网站还刊登了一些防骗知识,以及一些“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消息刊登前没有求证

  对于网站中刊登的消息,记者稍加归纳后发现,除了明确指出的“欺骗行为”外,其余不少是网友举报自己在应聘过程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

  对于这些消息,小林称,作为一名白天在单位从事技术工作的年轻人,想要对所有网友刊登的消息进行验证,根本就不可能。因此,“我只能凭自己的经验去除一些纯粹发牢骚的帖子。”据悉,光这样删除的帖子就有几百个。而为了让上榜企业“有地方说话”,小林特意在每一个页面的下方固定刊登出一个邮件地址和QQ号码,并写明“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与实事不符,请联系本站”。小林称,他每天都会查阅电子邮件以及在固定的时间上网,如果对方能列出反驳帖子中的内容的理由,他会在第一时间对刊登的消息作出修正。

  网站没有任何盈利目的

  小林称,他办这个网站,没有任何盈利目的,只是给了大家一个公开说话的平台。“这本来应该是有关部门做的事情,我只是做了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小林非常乐观地告诉记者,他的网站将来只可能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由于充斥着太多的所谓“诬陷”的帖子被人告上法庭,不得不关掉;另一个则是被相关的部门接管,“如果能有这个结果,是我最乐意的事情。”

  “目前我们这个网站还很简陋,但它至少比刚出来的时候要好看很多。我会尽我所能去完善它,也希望能在完善过程中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如今的网站上,他还特意发出了一个寻求合作者的网页。“我不会支付任何报酬给他(她),我需要的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专家称可以参考但不能全信

  尽管网站申明“以上信息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站立场”,尽管不少网友对该网站表示支持,但一些律师表示,网友们对于这些消息不可全信,但可以作为求职时的一种参考。而网站创办者和网友们在揭发这些企业时,应注重自我保护。“网站的创办者是很容易惹上侵权官司的”,省政协委员、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宓雪军说。

  宓律师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应当鼓励和支持对虚假招聘的民间打假行为,但这类打假往往会出现问题,假如一些失实的信息出现在网络上,很容易对公司名誉产生不良影响。如果真的出现侵权行为,信息发布者和服务提供者都要承担责任,尤其是网站的负责人承担的风险更大。

  不过,宓律师称,小林以及网友也不必因此敢怒而不敢言。因为,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企业应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劳动法》第88条第二款也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对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因此,对于处于弱势地位的求职者来说,只要网友们的揭发是基本符合事实的,就算言辞有不当之处,也很难被认定为侵犯企业名誉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