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搬库区百年老桥海绵包重要石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5:08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黄平 实习生 李秋蓉)今年6月,三峡蓄水后,涪陵百年龙门桥即将淹没。2月10日,记者从龙门桥搬迁招标会上获悉,三峡库区这座惟一的整体搬迁古桥,将用海绵包裹文物的办法,然后对每块石块编号实施搬迁。据悉,该桥在今年4月底之前拆完,拟斥资近千万元。

  2月1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涪陵区西22公里的龙门桥上看到,一名老人望着桥墩上方
栏杆外的3米多高石龙,抚摸着桥上的鳌、蟾蜍和日月宝瓶等石雕,喃喃自语,眼含热泪。“马上就要拆了,每天我都会到这里来看一看。”老人动情地告诉记者,他姓杨,年过七旬,是在这里长大的。

  据涪陵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桥全长174米,宽8.75米,高27米,修建于公元1875年,由南川桥梁专家陈永恩负责修建,民间募捐,历时13年,用石两万余立方米,最重的一块石头重14吨,四座桥墩每座都砌有16层条石。“此桥是被确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三峡库区惟一的整体搬迁古桥。”该负责人说。

  涪陵区文广新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30日此桥将被淹没至水下9米深。为抢救这座极具文物价值的清代古桥,大桥将被整体搬迁到离原地300多米远的地方。工作人员先将石块卸下后,贵重的图纹石块还要用海绵等物品进行包裹,并编号,“对号入座”,按原状进行修复,力保古桥原貌。

  

搬库区百年老桥海绵包重要石块

  龙门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