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聘经理被问晕人力专家点迷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5:08 重庆商报

  昨天是“商报联合专家陪你找工作”的第一天。考官抛出一道“想当汽车销售经理,先要下车间当半年工人,你愿意吗?”的问题,把信心满满的求职者刘厚波“砸”晕。专家指出,这道问题的真实目的是为了考验求职者的态度是否端正。

  应聘过程

  西装笔挺信心满满

  昨天早上,西装笔挺的刘厚波在本报请出的人力资源专家陈长军、张馨月的陪同下,来到联英人才高新区市场,刘先生准备应聘长安跨越公司的销售片区经理,他说,自己曾在云南当过某汽车专营店市场部经理,有多年汽车销售经验,可谓“老江湖”,很有信心应聘成功。刘厚波双手递上一份简历,考官张先玲打趣着说:“你的简历比较精炼嘛。”刘厚波说:“我随便写的。”随后,刘厚波开始向考官介绍自己以前从事销售工作的经历。

  连珠炮发问质疑考官

  “如果你想当我们的片区经理,需要到车间工作3至6个月,长的可能达到一年,你愿意吗?”面对考官突然抛出的这个问题,刘厚波睁大了眼身子前倾,“还要当工人啊?”紧接着,他反问考官,待遇怎么算。得到无底薪只按照工作量付报酬的回答后,刘厚波又发出质疑,为什么非要把销售经理当工人用?听到这里,专家抿嘴一笑,凑近告诉记者,刘厚波被这个问题考住了。

  考官继续解释,这是公司制度,要销售人员熟悉汽车生产流程,对于特别优秀的员工,几周就可以转到销售岗位,这个问题同时也是考察应聘者的工作态度。围绕公司制度是否合理,刘又提出质疑。了解完刘厚波的基本情况后,考官收下应聘表,结束了第一次面试。

  专家点评

  面试成绩:60分

  应事先收集招聘企业信息

  专家陈长军和张馨月给刘厚波这次面试只打60分。

  陈长军告诉刘厚波,他在应聘前没有作充分准备,对自己能力没有进行充分展示。他提醒,应聘者在面试前,应尽量多地收集所应聘单位及所在行业的信息,做到心里有数,会赢得考官的好感。同时,要对自己的年龄、兴趣、能力进行客观的评估和分析,总结出优势与劣势,力争在面试过程中让自己的优势得到最充分的展现。

  与考官发生“冲突”是大忌

  张馨月则提醒刘厚波,在应聘阶段与考官发生“冲突”是求职大忌。其实,长安跨越公司的考官关于要先当工人的问题,真实目的是想考验求职者的态度是否端正,给求职者一个机会表明自己并不是来玩票的。而刘厚波却没有很好理解这个问题的实质,反而纠缠一些具体的细节上。听了两位专家的指导,刘厚波恍然大悟,表示受益匪浅,在以后的求职中会更加注意这些方面的问题。

  专家资料

  陈长军:市政协委员,现任共好管理顾问集团执行董事。曾任涪陵榨菜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龙湖地产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务。

  张馨月:现任共好管理顾问集团人力资源部经理,从事人力资源工作7年多。

  记者 颜乔 汤静

  

应聘经理被问晕人力专家点迷津

  昨日,石桥铺人才市场,两名专家正对面试遇挫的应聘者(左)进行现场辅导 记者 钟志兵 摄

  --相关新闻--

  应聘营销首先要推销自己

  本报求职志愿者小张本身具备2年的建材行业销售经验,但在应聘建材公司销售人员时却连第一关也没闯过。

  主考官在简单浏览小张的简历后,马上要求用5分钟作自我介绍,小张当即回答:“5分钟太长了,时间短点行吗。”主考管介绍,这一回答让他们对小张非常失望。

  点评:人力资源专家陈长军介绍,作为营销人员,首先要具备的素质是推销自己,不善于推销自己如何能够推销产品?

  提工资要求须讲技巧

  “提工资要求也要讲究技巧。”人力资源专家张馨月指出了另一位求职者小王犯的错误。当应聘方在问到小王的月薪要求时,小王直言不讳地说到希望月薪达3000元以上。

  点评:张馨月介绍,小王应聘的是一家大型企业,它有自己完善的薪酬体系。小王可以这样说:“我们公司作为一家大型企业,肯定有自己成熟的薪酬体系,我相信我能为公司创造价值,我也相信贵公司能给予我对等的回报。”

  记者 颜乔 汤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