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草扮靓咱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5:3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正月初八,立春刚过,一场小雪让横卧在宁国市东南天目山脉之中的仙霞镇孔夫村格外美丽。

  与一年前来到这里不同的是,一条崭新宽阔的水泥路取代了狭窄陈旧的老路,汽车平平稳稳直接开到村子里。道路两边还用水泥块砌上形状不一的小浅池。“里面莫不是要种花?”我在心里暗自猜想,“山村野花到处都是,乡下人还缺花么?”

  “这就是花池”,身旁的孔夫村吴书记似乎看穿我的疑惑:“农民也需要种花养草呀,收入提高了,精神上的要求也提高了嘛!”因为依托丰富的农林资源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该村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看起来是农民,个个都是经纪人,家家户户做加工”成了这里的真实写照。去年,借助省里“村村通”工程东风,每公里政府补贴14万元、村里自筹5万元,这条4.8公里的水泥路从主干公路一口气铺到村子里。道路建起来了,路灯架起来了,村民的眼光更开阔了。

  几个月前,村委会组织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先进地区乡村建设,20多户村民家家派出代表,浩浩荡荡包了两部大客车去了一山之隔的浙江三个村。看过后村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更高了,一回来村民代表立即在书记家里开会,商议每家出资300元作为建设基金,当晚就募集6000多元用来砌花池。

  “等天暖和了,我们在里面种上花草,这么漂亮的路,和城里比一比!”吴书记指着花池,仿佛已看到了春暖花开。

  美的又何止这一条路!路的两边,两层、三层的小楼有序地向里延伸,路边、小院里停着的摩托车、小货车,甚至小轿车也不鲜见。村民家中的现代化和整洁,让城里人大为感叹;而村民们先进敏锐的思想与平和的心态,则更令人耳目一新!

  “今年我们还要实现‘白化工程’,沿街建筑统一规划涂白,镇里还要统一治理家庭污水排放、河道净化,还要建休闲绿地,我们农村要建设得和城市一样漂亮呢!”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安居乐业图已悄然在乡村大地上铺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