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送烈士 枪声响起眼泪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5: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蓉城好交警刘忠伟的追悼仪式昨日举行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送行

  昨日上午,成都市殡仪馆,阴霾的天空和着人们黯然的心情,同事们在埋头抽泣,亲人们在撕心裂肺地呼喊……好交警刘忠伟的追悼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上千名各界群众早早来到殡仪馆,含泪送刘忠伟最后一程。遗体告别仪式上,省公安厅宣布了追记刘忠伟同志个人一等功的命令,同时省政府批准刘忠伟为革命烈士。

  A 送别现场

  鸣枪29响愿他在天堂一路走好

  “岗位执勤因公牺牲高品格令世人敬仰,尽忠职守无私奉献流血汗换万家平安。”昨日上午8时许,众多前来送别刘忠伟的市民已经早早地来到殡仪馆,默默地注视着一副副挽联。

  9时30分,忠伟的妻子李丽娅手捧着丈夫的遗像,在两位女民警的搀扶下来到了殡仪馆,紧随其后的是伤心欲绝的其他亲人。

  悼念厅两边摆满了花圈,刘忠伟头戴白色警帽,身着黑色制服,佩戴着跟随了他8年的警号牌,静卧在玻璃棺中,一面国旗包裹着他。

  告别仪式开始了。李丽娅双眼流露着无限爱意,静视着刘忠伟的照片:爱人就要化作一捧骨灰,曾经陪伴她、呵护她的刘忠伟,从此以后只能在一个叫天堂的地方守望着她了。

  “全场脱帽,默哀一分钟。”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兆林说。大家无声地埋下头,抽泣的声音随着哀乐响起。10时28分,主持人宣布向遗体三鞠躬,送别刘忠伟。低婉的哀乐在悼念厅内回荡,人们列队缓缓走过刘忠伟的身旁。

  忠伟,你生前的战友来了,你曾帮助过的人来了,你曾经处罚过的人来了。

  忠伟,爱妻丽娅来了,她红肿的眼眶已经流干了泪水。每年的2月12日,你的生日这天,她都会给你唱生日快乐歌。而今年生日来了,你却走了。

  “幺儿啊,我的幺儿啊……”忠伟,哺育你20多年的妈妈来了,她在撕心裂肺地呼喊着你的名字。

  忠伟,你的爷爷来了,白发人来送黑发人。

  上午11时许,殡仪馆上空29声枪响,29岁的英雄刘忠伟去了天堂。

  B 一个英魂

  省政府批准刘忠伟为革命烈士

  在昨日的遗体告别仪式上,省公安厅宣布了追记刘忠伟同志个人一等功的命令。同时,省政府批准刘忠伟为革命烈士。

  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在命令中认为,刘忠伟自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弘扬人民警察英勇顽强、敢打敢拼、热情服务、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特命令:给刘忠伟追记个人一等功一次,颁发奖章、证书,奖励人民币2000元。同时,报经有关部门同意,向刘忠伟的家属发放抚恤金、英雄补助金、特别抚恤金等共计34.5万元。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张龙学随后也宣布了追认刘忠伟为革命烈士的决定。据悉,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的有关规定,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刘忠伟为革命烈士。 成都市公安局局长苏培玮在告别仪式上说,根据刘忠伟的事迹,向刘忠伟家属发放优抚金12万元。同时他认为,刘忠伟同志的牺牲使成都公安又多了一位英雄,警魂碑上又增添了光辉的一笔。他希望全市公安民警化悲痛为力量,在工作中用一流的业绩告慰英雄们的在天之灵。

  C一份真情

  “我给英雄父母做干儿子”

  “我也叫刘忠伟,今年29岁,看到刘忠伟牺牲的消息,非常感动,如果英雄的父母愿意,我愿做他们的干儿子。”昨日上午8时30分,在青龙场一宾馆当保安的刘忠伟打进本报热线电话沉痛地说道。

  刘忠伟告诉记者,一个和他同名同姓的好交警就这样被夺走了年轻的生命,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刘忠伟说,他从事保安服务工作已经有两年了,此前曾经在青龙警署呆过,对警察有一份特别的情感。

  交警刘忠伟走后,他原本想来送英雄一程,但因为要上班未能如愿。

  “我知道英雄的父母亲一定很难过,只要他们愿意,我愿做他们的干儿子,孝敬他们。”刘忠伟在电话里哽咽着对记者说道。

  记者马黎明实习生舒张惠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