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万盏彩灯昨日齐放 17公里街路“三色”流光夜金廊要争全国第一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5:49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记者 黄琳)昨晚沈城的夜空格外明亮,5万盏彩灯映亮了金廊。金廊亮化工程正式宣告竣工,沈阳市领导当场打分——85分!记者留意到,为了既美观又节约,这5万盏灯全部采用节能灯。这与以往相比,至少节约了6成的电力消耗。

  昨晚6时10分,在辽宁工业展览馆门前的广场上,金廊亮化的总开关被启动,5万盏彩灯同时点亮,号称全国最长的灯饰亮化街景——17公里长的金廊顿时熠熠生辉。一瞬间,
锣鼓喧天,人们扭起了秧歌,沈城成了不夜天。

  据了解,金廊沿线夜景灯饰建设工程涉及机场高速路、浑南大道、青年大街、北京街、北陵大街等重点路线,文化路立交桥、东西快速干道北京街过街口等7座重点桥梁及金廊沿线198处公共建筑、96栋居民楼,全线共有301个亮化点位。工程于2005年12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历经59天。

  记者看到,金廊沿线的彩灯各具特色,蓝、白、黄3种颜色交相辉映,金廊成为一条五彩的“长龙”。记者注意到,气象大楼上显示着全市最大的楼体温度计彩灯。 北至北陵公园正门,南至桃仙机场收费口。金廊沿线彩灯分成黄、蓝、白三段主题颜色。沈阳市城管局局长于沈光在金廊亮化工程竣工后,向记者重新诠释了金廊亮化中采用的黄、白、蓝三种色调所赋予的意义:黄色代表着沈城辉煌的历史,白色代表沈城充满活力的现在,蓝色代表着沈城美好的未来。其中浑河大桥和东西快速干道是三种色调的分界点。

  于沈光介绍,这三种逐渐过渡的主题颜色,是经过中国照明学会、同济大学、中国建研院、哈工大建筑学院等单位的国内知名专家的论证后,才确定下来的。此外还有享誉世界的几家著名灯饰亮化公司对工程方案进行了完善,最终才达到这样的视觉效果。

  而节能则成为亮化工程的一个原则。据了解,沈阳市城管局将出台金廊亮化的节约方案。除了节假日的夜晚彩灯全部开放外,这些彩灯将每周集体“亮相”两次,其余时间则部分开放。沈阳市政府还将出台相关的电费补贴方案。

  对于金廊亮化工程的效果,沈阳市领导进行了认真的“检阅”,最终作出总评:85分。这个分数是参照了上海市的城市亮化标准,也就是说,上海市如果可以打90分的话,金廊亮化仅比其低了5分。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对此既高兴又不满足,他表示,金廊亮化才刚刚开始,要做到最好,做到全国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