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毛泽东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的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6:00 光明网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有学习的紧迫感,抓紧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加强学习,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学习。在这方面,毛泽东为我们作出了典范。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起,毛泽东就十分重视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一、从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远发展中,认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重要性

  为探索中国自己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毛泽东率先垂范,要求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从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远发展中,认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重要性。在1938年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指出“我们的任务,是领导一个几万万人口的大民族,进行空前的伟大的斗争。所以,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他指出,“在担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观点上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并加速我们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工作。”(《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33页)很明显,毛泽东是把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当作搞好党的建设这个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来看待的。这项工作搞好了,我们党的理论素养提高了,党的事业的胜利发展也就有了根本的保证。为此,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专门创立了培训干部的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和马列学院等。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面对的是经济建设这个全新的课题,中共中央和毛泽东针对因党内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够,不足以指导当时的经济工作的现实,于1951年3月20日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理论教育的决定(草案)》。《决定》指出:“现在国内战争已经基本上结束,党正面临着建设新中国的复杂任务,全党有系统地学习理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条件,也更加迫切需要。”(《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2册第183-184页)毛泽东多次强调:“没有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没有几百万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对于全党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不行的。我国的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密切地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党的一贯的思想原则。”

  正是立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的长远规划,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如果“不重视学习理论,天天搞事务,一定要迷失方向”(《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5册第169页)。只有通过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马列主义理论素养,我们才有可能了解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向,才能在政治上具有坚定的立场,也才能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

  二、率先垂范,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要在原著上下功夫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特别是要在经典著作上下功夫。

  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核心的毛泽东,一经转变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以后,一生都保持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一生都重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毛泽东多次提出要学习马列著作的意见,并就学习马列著作的书目作出布置。他说,要读几本、十几本、几十本马列的书。要有计划地进行,在几年内读完几十本马列的书。为此他提议为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写序作注,注解的字数可以超过正文的字数。1964年2月15日,毛泽东在关于组织高级干部学习马、恩、列、斯著作时提出读三十部书,其中包括马克思著作八本,恩格斯著作三本,列宁著作十一本,斯大林著作五本,普列汉诺夫著作三本。并建议将这三十本书出“大字,线装,分册”版,希望此事于年内办成。并表达了“急于想看这种大字书”的心情(《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1册第25页)。同年6月16日,他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鉴于苏联赫鲁晓夫集团搞修正主义的教训,我们要注意培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接班人。怎样培养?第一条就是“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1970年11月6日,中共中央下发了经毛泽东审阅的《关于高级干部学习问题的通知》,传达了毛泽东在九届二中全会上关于党的高级干部要挤出时间读一些马列主义著作的指示,建议各单位干部读六本马、恩、列著作和五本毛泽东著作。从1971年到1976年直至毛泽东逝世为止,他多次强调要特别注意宣传马、列,读马列的书。要求中央委员和党的高、中级在职干部都应程度不同地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要通过多年时间的学习,逐渐提高马列主义理论水平。

  纵观毛泽东的一生,不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都念念不忘学习并要求全党干部学习马列著作。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矢志不渝地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他一生的努力。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所持的科学态度和认真学习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全党,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运用,同时马克思主义本身也在中国得到了新的发展。

  三、为探索中国的道路必须“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从革命与建设的经历中切实体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能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

  在革命战争年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12页);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更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按照中国特点去应用它。毛泽东曾引用斯大林的话来说明理论与实践联系的重要性:“理论若不和革命实践联系起来,就会变成无对象的理论,同样,实践若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就会变成盲目的实践。”(《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293页)“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11-112页)他要求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的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要有目的地去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为着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问题和策略问题而去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

  1956年8月,毛泽东在《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中提出,“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应该接受,不接受是没有道理的”。但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在实践中的表现形式,各国应有不同。在中国,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要和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78页)“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但是,“任何国家的共产党,任何国家的思想家,都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产生自己的理论家,来为当前的政治服务,单靠老祖宗是不行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第109页)

  正是因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毛泽东选集》第2卷第533页)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中国才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道路。

  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毛泽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全党干部熟读马列经典著作,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而既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运用,又增强了我们党在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的能力。这对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建设这一伟大历史工程,对于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仍然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