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段历史公案的了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6:00 光明网

  在张闻天诞辰105周年之际,中共党史出版社推出了由张培森主编的《张闻天图册》。这部图册吸收了近年来关于张闻天研究的最新成果。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发生重大转折时期的一位重要领导人,张闻天对中国革命和党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历史上,张闻天曾受到过不公正的待遇,致使他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曾一度被埋没和抹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含冤逝世的
张闻天得到了隆重的平反昭雪,党中央为他召开了追悼会。1979年8月25日,邓小平在代表中央所致的悼词中说:“就在这次会议上他被选为党中央总书记”(“这次会议”即是遵义会议)。同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辞海》中,关于张闻天的词条中也明确地写着:“1935年遵义会议上被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可以说,这种看法曾在一段时间里代表着党内和学界的共识。

  但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关于张闻天在遵义会议后担任过党中央总书记的这段历史被搅乱,成为党史上一段没有了却的历史公案。目前,关于遵义会议后张闻天在党内的任职情况,流行的说法是:“遵义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在红军转战途中,2月5日在川滇黔交界的一个鸡鸣三省的村子,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中央总的责任(习惯上也称之为总书记)”。

  那么,张闻天究竟是“习惯上”称之为的“总书记”,还是正式职务意义上的“总书记”呢?这部由权威党史部门出版的《张闻天图册》第一次赫然以“在总书记岗位上(1935-1938)”为章节,并以大量的珍贵的图文资料,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张闻天作为总书记期间的重要情况,至少披露了张闻天担任党的总书记的三个方面的有力证据和材料:

  一是当事人的回忆录和谈话。1935年1月,周恩来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参加了遵义会议,他在1972年7月的一次关于遵义会议的谈话中说:“我们在扎西川滇黔三省交界叫‘鸡鸣三省’地方住了一天,把博古换下来,张闻天当总书记,我印象很深。”杨尚昆当年以三军团政委的身份列席了遵义会议。而且,他本人还与张闻天有着半个世纪的亲密情谊。这部图册收录了杨尚昆1997年3月22日同张闻天夫人刘英的一次谈话,披露了张闻天担任党中央总书记的内情。

  二是张闻天本人在六届六中全会辞让“总书记”一事。1938年11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张闻天曾向毛泽东提出要把“总书记一职让掉”,并“推举毛泽东为中央总书记”,而毛泽东本人则“不主张提这个问题”。因此,会议没有讨论作出决定,但是,会后张闻天还是根据共产国际指示精神把负责全局工作的职权交给了毛泽东。可见,张闻天本人也不否认他担任过“总书记”,不然,何来“让掉”总书记一说呢?

  三是党中央的文件。这部图册收入了《人民日报》1979年8月26日刊发的邓小平于8月25日在张闻天追悼会上所作悼词的影印件。此外,1978年12月中共中央批准的《关于“六十一人案”的调查报告》中也说:“1936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央的总书记。”

  从这部图册中,我们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张闻天担任党中央总书记的具体时间是从1935年遵义会议后到1938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前的三年多时间。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张闻天图册》为这段历史公案的了结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书屋》2006年第1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