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章丘济阳“设区”条件基本成熟撤县(市)设区被市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确定为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6:4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2月11日讯(记者 庄云锋)市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了代表所提议案处理意见,作为议案处理的有2件,即章丘代表团靖绪佳、孟庆杰等2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章丘市撤市设区的议案(第1号)》和济阳代表团张新文、韩振英等2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济阳县撤县设区的议案(第2号)》(两件并为一案)。该议案将直接交由市政府办理,办理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设区”条件基本成熟

  据了解,章丘市自1992年撤县设市以来,特别是近年来,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列全国百强县(市)第47位,是山东省的10强;城市化水平达到38%;辖区内有经十路、济青高速、济青路、济莱高速、胶济铁路、章丘大道等与济南连接,全境处于济南半小时经济圈内,在发展空间上实现了与济南的零距离对接,目前已基本具备了撤市设区的条件。济阳县是承接济南“北跨”的重要一站。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构建济南都市圈、建设环渤海地区南翼和黄河中下游地区中心城市的总体规划,确定了“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布局,并做出了“一跨二接三转移”的重大部署,济南已将三环以内济阳所属4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中心城区的一部分来规划。济阳撤县设区将有力地推动全市经济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

  当前市县体制已不利于生产力发展

  据分析,“县(市)”与“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对于章丘和济阳经济社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市存在的城乡、地区间的差距,不仅要从生产力的角度研究,更要探讨生产关系是否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从生产关系更有利于生产力得到充分释放的角度找原因。“撤县(市)设区”就是生产关系的问题。如果成功,将对解决生产关系更适合生产力发展问题起到积极作用。随着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我市现有的市县体制对地区生产力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一是影响了生产力布局的调整,企业在选择城区和县(市)时会考虑到区位条件,多数会首选城区;二是影响了人口布局的调整,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工资待遇、行政级别区县都有所差异;三是影响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县(市)单独一个规划体系,公用设施包括供水、供气、公交、供热等很难与城区统一进行。

  设区后对济南及周边地区大有裨益

  如果撤县(市)设区成功,会给我市带来一系列全面、深刻、持久、重大的积极影响,有利于生产力发展、有利于综合实力的增强、有利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济阳章丘提交的“撤县(市)设区”的议案,是解决城乡、地区差距问题成本最低的重要方法。济阳可以为济南城市“北跨”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战略腹地,有效缓解济南城市发展受限于城市空间的矛盾;充分发挥济阳对外辐射“二传手”的作用,加速济南都市圈的形成;济阳各种生产要素充沛,有利于调整优化济南的生产力发展布局。章丘可以为济南在更大的空间内、在更高层次上规划和发展城市,扩大城市规模,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

  同时,撤县(市)设区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济南的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也将会充分发挥。章丘与淄博相邻,如同长清与泰安一样,章丘的发展将会给济南带来更大的聚集力;设区后,可以使我市在最大程度上向平阴、商河转移财政支付力度,使相对困难的地区有足够的资金、技术谋求发展,进而带动德州等相邻城市。撤县(市)设区无疑会对打造包括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滨州在内的济南都市圈,突出济南的中心城市地位,扩大发展腹地,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