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百姓含泪送别“当代时传祥”-清洁工朱 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生正直无私,终身勤劳有为。郑州女清洁工朱和平20多年来驾驶垃圾清运车,累计行程100多万公里,经她运走的城市垃圾达18万吨,被百姓视为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

  哀乐低回,送别人群挂满泪。朱师傅啊,您今去何时归?

  2月7日上午,在郑州殡仪馆吊唁大厅,被誉为“当代时传祥”的普通环卫女工朱和
平安详地躺在鲜花翠柏中。相识与不相识的上千百姓,怀着悲痛与崇敬的心情,眼含热泪,向这位城市美容师作最后的告别。

  谈起朱和平51年短暂的一生,没有人不为这位令人尊敬的女性英年早逝而遗憾落泪。

  1973年,18岁的朱和平高中毕业后来到郑州市城管回族区垃圾清运队,开始了她的环卫生涯。垃圾清运工是一个苦、累、脏的工作,工资低、条件差,还常常受到歧视,却又是谁都离不开的平凡而重要的岗位,她顶着压力,忠于职守,清运行业工作中最脏最累的活都接触过。1979年,朱和平成了郑州市首批清运垃圾车女司机。加班加点,她身体力行,脏活累活,她总抢在前。20多年来,朱和平驾车累计行程100多万公里,经她运走的垃圾达18万吨,成为当之无愧的城市美容师。

  在朱和平的倡议下,1998年,河南省人大常委员会作出决定,将每年10月26日定为河南省“环卫工人节”。

  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让朱和平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工,并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还当上了中共十六大代表。

  朱和平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生活中也极富爱心。电视台有个晚会号召观众发短信为穷孩子捐善款,每部手机最多发10条。她向女儿学会发短信后,就实在地发了10条。她说:“发一条是一条,只要能帮穷人。”

  女儿张媛的童年正是妈妈上夜班的6年。在那6年里,她要么被锁在家里,要么就在妈妈的垃圾车驾驶室,有时候是在单位传达室。

  王庆荣与朱和平是莫逆之交,王的丈夫前些年患了癌症,朱和平从自己的积蓄中送去7500元。王庆荣儿子冬暖夏凉四季的衣服她都想到了,自己却只花20元从地摊上买一双皮鞋,一穿就是十几年。王庆荣说:“她是那种你帮她一次,她要回报你100次的人。”

  2004年,朱和平退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陪女儿去公园玩了一趟。长这么大,由妈妈带着去公园还是第一次,于是,母女俩24年来第一次有了一张在公园的合影。

  去年12月,她忽然觉得不舒服,去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慢性肝炎,今年元月初住进医院,单位领导过年来家慰问才得知这一情况。她一再告诫女儿,不要麻烦领导和同事。由于病情加重,住进医院的朱和平就再没能回来。

  2月9日,是朱和平去世的第七天,民间称为“一期”。女儿张媛一早来到妈妈骨灰的临时寄放处郑州市殡仪馆。在灵前祭奠时她对妈妈说:“你曾多次说,要教我开环卫车,却一直没时间。当时我不理解,年轻人都在学开小轿车,你为什么要我学会清运车。你还希望我在工作之余能跟着环卫站的阿姨叔叔们跑跑垃圾清运车。妈妈,我一定要完成你的心愿。”

  张媛说:“妈妈一辈子助人为乐,勤劳简朴,平常与我谈的最多的也是要我干一行爱一行。今后,我要像她那样,坚强,简朴,帮助需人帮助的人。”

  朱和平常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我们清洁工人同样是建设郑州的一分子。”正像送她花圈的挽联所书:“一生正直无私,终身勤劳有为”。30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的丰富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