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园林局年进博士71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消息,春节刚过,广州市政园林局新一年的博士招聘工作就开始紧张酝酿。2004年8月以来,该局以向全国公开招聘的方式,一年多时间引进了71名博士。

  选择广州原因简单

  清华大学毕业的博士程朴,正负责广州市“数字市政”的建设工作。他是广州市政
园林局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的博士之一。如今家安在广州城区的黄金地段,太太的新单位和孩子的学校就在附近。

  初来乍到,程朴跟其他博士们一样,行政级别是科级,没有任何特殊待遇。“让我下定决心到这里工作的原因很简单,局里一开始就承诺解决我牵挂的几个事情,爱人的工作、孩子读书和住房问题。”程朴说,“何况广州近几年开展这么大规模、高速度的建设,这是学建筑的人一辈子都希望得到的机会。”

  东南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葛折圣拒绝20多万年薪的企业邀请来到广州,他说,让他下定决心的是招聘方无条件解决了太太的工作。在美丽的白云山脚下的白云花园,不少引进博士把家安在那里,三房一厅80多平方米的房子,以160元一个月的廉租价租给博士。

  触动人才机制创新

  现任广州市污水总厂总工程师、哈工大市政工程博士李碧清到任一年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完成了广州老城4个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市区24条臭河治理等投入23亿元的污水治理工程。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实际工作中找到了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目前他正在进行的污水泵站除臭等课题是广州市重点攻关项目。

  博士安关峰独立承担了广州地铁三号线花城大道站施工技术标的编写,在对施工技术进行大胆优化后以6100万元的价格中标,大大低于业主原本近亿元的预算。这一优化设计思路后来在广州地铁多个车站基坑建设中被采纳,创造社会效益颇佳……

  “在制度建设上,别的地方引进人才拿出的是人情似的承诺,但广州是定出来的条件,以制度化的形式创造了一个机会平等和公平的空间。”程朴说。

  博士们看中的都是“学以致用”,而用人方是不是就达到了预期目的?广州市政园林局局长冉申德的回答出乎意料:“我现在并不在意几个博士进来了,更重要的是整体氛围,是全局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学习和做事的气氛,形成一种用人导向。”

  事实上,博士带来工作方法创新理念的同时,也触动了广州市政园林局的人才机制创新。一年过去,首批引进的博士凭着业绩,走上了管理岗位。2005年6月广州市政园林局拿出20个处级干部职位在全系统内实行竞争上岗,博士贾庆军成为广州自来水公司总经济师,其他6名博士成为中层干部。

  博士多是不是浪费?

  不可否认,李碧清博士在实践中找到了发挥专业能力的机会,安关峰博士创新了广园路建设公司的施工管理机制,程朴博士的“数字市政”为广州建设提速,博士的到来为广州市政管理带来创新。但是不是引进的每一个博士都找到了恰当的发挥机会,是不是引进博士的所有单位都必须博士到岗?

  “到目前为止,有三位博士回到校园继续教学和博士后研究,”广州市政园林局组织处处长张岳炎告诉记者,“我们将博士分成学术研究型博士、管理学术型博士和学术管理型博士。我们需要的是后两种。”

  张岳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引进博士,但要从重数量转变到重质量,从重视引进转变到重视培养和创造使用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