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向全国的崭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1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吴仁辉

  星星之火,正在燎原。由我省首创的文明生态村建设,经过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总结、提高和创新,在琼州大地遍地开花,已经形成广大农民群众、各级干部、社会各界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的群众性热潮,开始走向全国,成为海南精神文明建设的崭新品牌。

  “不愿再看到村里粪便、泥泞满地了”

  立足于引导农村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的文明生态村这一新鲜事物,切中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一开始就得到了他们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

  各地在创建文明生态村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地抓好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工作,抓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组织农民、培训农民的工作,在实践中让农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文明生态村建设带来的实惠和成效,切实把省委的决策变成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农民群众由过去的“要我建”变成了“我要建”。

  海口市美傲村许多农户10多年来一直占用村道建小伙房、小柴房、小鸡舍。为创建文明生态村,村里组织了一次拆与不拆的民意调查,结果98%的村民同意拆,经过思想工作,剩下的表示“不同意”的4户农户也同意了,一声令下,56间违章建筑三天内全部拆完。

  白沙黎族自治县细水乡周三村在创建中,计划修建一条宽6米、长360米的中心村道,按照预算,硬化路面至少需要30多万元资金,在县乡地方财政困难,只能支持100吨水泥的情况下,村干部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组成50多人的建筑工程队,拉河沙、打碎石,苦干两个多月,完成了中心村道、户道和排水沟的铺设,并对村里的环境进行了整治,种下了花草树木,因地制宜建起了一个崭新的文明生态村。

  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营根镇新丰村,有一位叫邱建的普通村民为建设好家乡舍小家、顾大家,被群众称为“文明生态村热心村民”。

  邱建是一位退伍军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从琼中县材料厂下岗之后,跑生意,也搞种植。2001年初,邱建得知县里把新丰村定为文明生态村创建示范点,立即放下手中的生意,从广东赶回家乡参加创建活动。

  新村建设的各项工作,邱建都积极带头。为做好规划,邱建经过近半个月的实地丈量,绘出了新丰文明生态村建设规划图,得到了县、乡镇领导和技术人员的好评。

  按照规划施工时,新丰村必须拆掉6间瓦房修路,其中2间是邱建伯父邱立庭的。邱立庭有点想不通。于是,邱建多次到伯父家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的努力,邱立庭老人终于消除了思想障碍,同意拆掉房子修村道。

  邱建还向村里捐出了备料已久、准备盖厨房的20多车片石,用于村里修建排水沟和挡土墙。

  在县有关单位和镇里的帮助下,新丰村先后建成水泥村道2300多米、排水沟490米、砌挡土墙350米、涵洞8个、花池310平方米和休息亭5个,还建起了文化室、篮球场和宣传栏等文体设施。

  广大华侨、华人和海外乡亲更是怀着爱祖国、爱家乡的赤子之心,为文明生态村创建出资出力。祖籍海口三江农场大尼山村的泰国隆光巴格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国海南商会顾问张其王番先生在受邀参观大湖文明生态村后,为家乡的变化所鼓舞,致信时任省委书记的白克明,盛赞海南创建文明生态村的活动,并以个人名义捐款20万元用于大尼山村的文明生态村建设。

  祖籍琼海博鳌汀洲岛的香港海桂集团董事长莫海涛情系家乡的文明生态村建设,利用自己多年经商形成的社会关系,专门从广东、海口请来规划专家,并把规划方案制作成大型彩色图片效果图,树立在村里最显眼的地方,让乡亲们评议,激发大家参与文明生态村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莫海涛还毫不犹豫地拿出45万元创建资金,组织乡亲们修建硬板化村道、灯光球场、演出舞台和桥梁、公厕、垃圾投放池,种植各类花木、铺设草坪等。

  文昌市龙楼镇全美村原来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村民们的创建热情高涨,旅居海外的乡亲回乡后也深受感动。符鸿仁夫妇定居香港已有20多年,回乡探亲时恰逢村里开展创建活动,毫不犹豫地带头捐资并亲自参加劳动,还在村头租地种上了荔枝和石榴。符鸿仁说:“我们不愿再看到粪便满村、雨天到处是泥泞的全美村了!”

  农民得实惠,干部受教育

  文明生态村建设给基层党组织、广大基层干部提供了推动村级工作,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有效抓手。在创建活动中,各级干部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动员和思想政治工作,帮助群众转变观念,积极投身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同时千方百计为农民寻找致富门路,推广实用技术,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时时处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赞誉。

  屯昌是中部山区的一个贫困县,经济基础薄弱,农民收入水平低。在文明生态村创建中,屯昌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各乡镇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以扶持群众发展生产、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重点,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

  坡心乡的马鞍岭村,是屯昌县贫困乡中的贫困村,多年来经济难以发展,村容村貌未变。在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中,省挂钩扶贫单位省委宣传部和县扶贫办出资,帮助全村20户农户发展种养业,同时引导村民铺设村巷水泥路,建起沼气池、家庭卫生厕所和村里的文化室。看着驻村干部忙碌的身影和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们不禁竖起了大姆指。

  各市县在创建活动中,为强化创建力度,形成创建合力,对每一个确定为示范点的文明生态村,都指定数个机关单位进驻包点。事实证明,这些联系单位协力抓,是创建工作取得突破的有效保障。联系单位作为市县派驻的工作队,积极协助包点村庄抓好创建工作,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上给予联系点以正确的指导和必要的支持,在给群众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教育和锻炼了干部,密切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昌江黎族自治县首先让党员干部动起来,以干部作风的转变作为推动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动力。该县从县机关单位抽调了386名干部分赴78个村委会开展创建工作,还实施了各级党员干部分期分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制度”,并分别签订了责任状,采取包村庄、包时间、包质量的“三包”措施。

  琼中是国家级贫困县,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该县结合扶贫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在2002年创建了20多个文明生态村,涌现了许多像王国雄这样全心全意带领群众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党员和干部。

  王国雄去世前是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镇委书记。在他担任镇委书记的一年零20天的时间里,经常加班加点,放弃双休日,深入黎村苗寨开展工作。2002年7月,在他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前的一天,他还在烟园村参加该村的文明生态村建设:上午,与镇村干部一起劳动,清理了村里长年淤塞的三条臭水沟,拆除了多间违章建筑;中午,在简单地吃过午饭之后,召开镇干部和村干部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文明生态村创建所需的资金、水泥等问题;下午,继续参加劳动,带领镇村干部和村民清理村里的垃圾,直到下午6点多钟才回到镇里。因惦记着烟园的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第二天一早他就急忙起床,找来镇委副书记商量工作,安排镇干部继续到烟园村参加劳动。正在他布置工作的时候,忽然嘴巴歪斜,脸部涨红,身体失去平衡,倒在了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工作岗位上。

  正是像王国雄这样的党员干部,在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中超负荷工作,在群众心目中树起了共产党员、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广大农民群众正是从王国雄这样的党员干部的言行中,从创建文明生态村带来的新变化中,亲身感受到党员干部是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的,是可以信赖的主心骨。

  通过文明生态村建设,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增长了才干,提高了威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了有效促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对党和政府、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

  推陈出新,为文明生态村建设注入新内涵

  2005年1月,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海南召开,与会代表参观了我省琼海、文昌两地的文明生态村片区。

  在椰子树、荔枝树、龙眼树、槟榔树的浓密树阴下,沿着整洁干净的村道漫步,两旁绿草如茵、鲜花盛开。远处田野里,瓜菜长势正盛。文化室里,农技书籍摆放整齐,村规民约贴在墙上。球场上,篮球赛、排球赛激战正酣。我省文明生态村的可喜景象,让前来参观的与会代表惊叹不已。

  琼海市文明生态村文屯村环境优美,村里吟诗书画风气浓厚,不少村民堂屋的墙壁上挂满了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须发皆白的退休老教师吴运环酷爱书法,是全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主动迎上来与代表们攀谈,交流创作体会,引得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诗兴大发,当即赋诗一首:“早春谒文屯,景色处处新。更喜明堂上,诗翁精气神。”

  在文昌市文明生态村美柳村,来自宁夏的与会代表马维敏拿着数码相机拍个不停。他告诉记者,海南的文明生态村环境优美,民风纯朴,他拍了椰子树,拍了农家庭院,拍了在树阴下闲谈的村民,总觉得拍不够。站在一旁的宁夏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徐永富插话说,海南自然条件优越,但仍然看得出来,创建文明生态村还是下了不少功夫,关键的一点是文明生态村创建得到了农民群众的欢迎和自觉参与。

  每到一个文明生态村,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都特意来到村民的厨房和屋后,仔细察看沼气炉和沼气池。他说,北京前几天下了一场雪,冰天雪地,来到海南却是一片绿意盎然,这一点让他印象特别深刻。海南绿色农业搞得好,村里发展沼气池,既可用来烧火做饭,沼气废液又可用作生态肥料,发展生态经济,一举两得。

  河北保定市文明办副主任王淑燕深有感触地说,海南的文明生态村搞得这么好,说明精神文明建设绝不是空谈,关键在于怎样吸引群众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宗旨是促进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没有产业支撑、物质支撑,精神文明建设就没有了根基。文明生态村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开辟了新的思路。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海南召开,极大地鼓舞了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创建热情。各市县以此为契机,在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中推陈出新,创造地开展工作,涌现出一批独具特色、更富创意的典型。

  海口市龙华区向辖区内年纳税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倡议,以“一帮一”的形式,村企共建文明生态村,将农村建设文明生态村的需求与企业回报社会的热情联系起来,寻求村企共赢。

  海南金邦实业有限公司与龙华区儒关村结成村企共建文明生态村的对子后,先后投入20多万元帮助儒关村整治村容村貌。为加快创建进程,该公司董事长、美籍华人彭夷星先生还特意挂职儒关村“名誉村长”,每逢节假日,他常常到儒关村去待上一天半天,与村民一起商讨村里的事情,让公司管理层下到各家各户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带上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村民种花草等等。此外,金邦公司还录用了近50名村民到该公司物业管理处就业,并计划在全村168户农家中帮助每户解决一名劳动力就业。

  美兰区则因地制宜,提出了“区片联创”文明生态村的新模式。“区片联创”就是在一定区域内组合若干个自然村共同创建,村庄之间的分工形成既相互联系又独立发展的有机联合整体,通过资源整合,达到资源共享,提高创建效率和效果的目的。

  试点镇演丰以北部5个村委会、92个自然村为第一个区片率先开展创建工作。区里组织工作组进驻演丰,先是把硬板化道路修到各村村口,然后在村口建村标,替代过去千人一面的村门。这些村标设计别具匠心,让村民眼睛一亮,村民们的情绪一下被调动起来了,“区片联创”的局面迅速打开。

  美兰区委书记胡德智说,文明生态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用创新思维搞好规划,不只是要搞好环境建设,更重要的是要把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纳入其中,因地制宜谋划,以解决“三农”问题为落脚点,让农民得到最大的实惠。东寨港、海底村庄、红树林、宋代码头……这些诱人的旅游资源,像一颗颗熠熠生辉的珍珠洒落在演丰镇北部。演丰镇在“区片联创”工作中正在有效地整合这些资源,一个前景看好的生态旅游产业带呼之欲出。

  儋州市那大镇委、镇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市区带城郊、以沿路带山区、以中心村带周边村”,多种形式、连片推进的创建新思路,加快推进全镇文明生态村建设。如今,那大镇的石屋、横岭等不靠市区、不靠公路、不靠沿海的“三不靠”村庄,都已建成了“道路硬化相连、绿化美化相连、宣传长廊相连、庭院经济相连和文化活动相连”的连片文明生态村。侨南村村民范春妹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村里就像个大公园,城里人也喜欢到我们这里来逛一逛啦!”

  据省精神文明办调查,那大镇仅用3年时间,就把全镇110个自然村中的58个村庄建成了文明生态村,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文明生态村建设过半的目标。

  省委副书记、省文明委主任罗保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明生态村建设的生动实践,说明了它符合中央强调的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合海南发展的实际,顺应了我省农民群众渴望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是将党对农村工作的各项要求与海南实际有机结合的产物。他要求有关方面进一步落实中央全会最新精神,对全省文明生态村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举全省之力,抓住时机,乘势而上,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实现我省农村的历史性变化。

  从海南走向全国,树起崭新品牌

  经过5年多来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已经成为我省精神文明建设立得住、在全国叫得响,而且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一大品牌,受到了中央、兄弟省区市、全省各级干部、社会各界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参加海南代表团审议时,高度赞赏我省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认为此举既找到了做好农村工作的重要载体,又找到了推进生态建设的有效抓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对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明确要求要以乡风文明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海口考察文明生态村时指出,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实质、内涵和意义,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致的,海南先走了一步,效果很好,要认真总结经验,结合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创建文明生态村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去年9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文明办、农业部、科技部、教育部等十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在贫困地区积极倡导文明生态村建设。最近,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下发的2006年工作要点中也明确提出,要将文明生态村建设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工作来抓。

  2004年11月,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翟卫华一行四人,来琼检查我省文昌、琼海六个文明生态村的创建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所参观的几个文明生态村让人振奋,让人放心。文明生态村中的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的内容丰富,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改变了农村面貌,满足了农民的切实要求,体现了创新和务实精神,很好地解决了精神文明建设重在实效的问题。海南为全国提供了方向性的经验。

  近几年来,先后有广西、湖北、贵州、山东、安徽、河北等十几个省区市、近百批考察团来我省参观考察文明生态村建设,对海南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创举表示肯定。

  2002年3月,来琼参加全国部分省市区宣传部长座谈会的代表,参观了琼海市和文昌市的文明生态村,所到之处,无不竖起大拇指:海南真美,海南的农村真美。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怀远是第二次来海南,他对海南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赞美有加,表示回天津后要推广海南的做法和经验。

  2003年11月,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建华率广州各区、县的宣传部长考察了海口、琼海、三亚的几个文明生态村,实地了解海南在创建方面的经验。他说,在海南的所见所闻,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要把海南的经验带回去。

  我省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创举,几年来一直受到中央媒体的关注,给予了大量报道。

  2002年1月,人民日报以《文明生态村载起生态省》为题,对我省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情况进行报道。报道说,海南四季如春,树木花草常开常绿,大力种植花草树木和热带经济作物,既能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又能增加农民收。因此,创建文明生态村既是海南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

  2003年6月,新华社播发有关我省创建文明生态村的长篇通讯,从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阐述了我省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内涵。报道强调,海南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把文明生态村创建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有效途径,与广大农村群众一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为加强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了切入点和突破口。

  2003年4月,中新社播发消息《海南大力建设文明生态村》。报道着重提到,随着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农民的居住环境变好了,文化生活丰富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的文明生态村里,村民们积极学习科学文化技术,不少村庄掀起了学习外语的热潮。封建迷信活动、聚众赌博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广播、电影、电视和书籍。

  2002年5月,光明日报刊发通讯,肯定创建文明生态村这种创造性实践,认为文明生态村已经成为海南农村两个文明一起抓的结合点,成为切合海南实际,体现生态省建设战略目标的载体,成为塑造海南形象的一个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