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人口政策”将有重大措施:鼓励优质移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2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2月12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因应新生儿逐年减少、人口加速老化,台湾人口政策将有重大措施。经建会副主委谢发达指出,各部会将配合增订“移民法”,将“投资移民及技术移民”纳入规范,以鼓励高科技、优质专业人口移入。

  据悉,台湾是个人口密度很高的地区,从未考虑过引进移民,这是台湾首度将人口移入纳入人口政策。新的人口政策同意人口“空降”,但并不准备鼓励“内升”,亦即不准
备鼓励结婚或生育。

  据了解,取消所得税惩罚婚姻的设计,以及补贴第二胎或第三胎,过去讨论多次,都没有列入新的人口政策中。

  据报道,“行政院”跨部会项目小组研拟两年的“人口政策纲领”已经完成,经建会及内政部将报行政院核定后,即将推出人口政策白皮书,这也是台湾在1992年宣布“人口宽松政策”后的新人口政策。

  “人口政策纲领”中,较重要的是制订台湾的“移民政策”。经建会官员说,如果未来有大量移民进入台湾,人口零成长或负成长的状况就会延后发生。当局看中创办广达计算机的林百里,为移民政策的“最佳代言人”。 经建会主委胡胜正说,台湾目前高科技人才可以分成三类:有土生土长的代表,例如鸿海的郭台铭和宏碁的施振荣;有

留学回台人才,例如台积电的张忠谋;还有一种是“留台学生”,例如华侨子弟来台深造,最后在台定居甚至创业,广达的林百里就是最佳代表。

  胡胜正表示,如果在“留台学生”这个基础上,用移民政策扩大吸引专业优质的年轻人才留台或来台,除可以充实人力外,还可以提高人口素质及

竞争力

  在“经济移民”(或称投资移民)部分,胡胜正说,当局将规划提供足够诱因,吸引愿意来台创业及投资的外国人士。

  经建会官员说,在人口政策纲领讨论之初,曾经提出“生育补贴”政策,但由于当局目前财政负担大,这个提议未获各部会共识,再加上社会“不负责任的”生育现象普遍,而妇女学者也反对利用妇女为“生产工具”,这项规划因而作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