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元宵夜月亮并非最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31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王海平 马伟宏责任编辑 魏华兵

  人们在这个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上看到的月亮并非是本月最圆的———记者10日从江苏省天文学会获悉,受月地距离的影响,本月月亮最圆时发生在正月十六(13日)中午,正适应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天文学家表示,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平均约为38.4万千米,最近约36.3万千米,最远约40.6万千米,因此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近期,月亮正向距离地球最远的地方运行,将于14日上午9时到达距离地球最远的远地点,元宵节当天晚上的月亮距离地球约40万公里,因此从地球上看上去既圆又小,显得十分“玲珑”。

  另据科学计算,事实上,今年正月的月亮最圆时出现在农历正月十六(2月13日)中午12时44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