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情人节演变成大学生订婚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45 南京晨报

  晨报讯 尽管高校尚未开学,但许多大学生已经提前返校为情人节做准备。记者调查发现,情人节这天的开销,将是高校学生本学期最大的消费,有的学生这一天的消费将超过一年的生活费。而且在学子与家长心中,情人节似乎正演变成高校学子变相的“订婚日”。

  学子提前返校大采购

  南京大学大四学生小刘昨天从盐城返校,刚放下行李,他就马不停蹄地赶到鲜花店预订了玫瑰,然后前往新街口物色送给女友的礼物。因为女友会在情人节当天从浙江回南京,他必须在她回来之前打点好一切。

  在一些高校的宿舍楼管理站,记者调查发现,管理站的登记显示有很多学生提前返校。据悉,许多学生都是赶回来过情人节的,一些高校附近的鲜花店和礼品店,现在已经纷纷打出了情人节订货、送货的招牌和广告。

  过个情人节预算2000元

  南京艺术学院的张同学接受采访时称,这是大学时光的最后一个情人节,这天他预算要花掉2000元人民币。张称,情人节那天,除了花上数百元给女友订购鲜花外,还要给女友送上一份像样的礼物,仅这笔开销就要好几百,再加上晚上包间以及泡吧的费用,整个情人节将花去2000元左右。

  对于这样一个称得上“学子一年生活费”的数据,南京师范大学研一学生刘金金(音)称,现在的大学生都是独子,花个一两千与情侣享受一次浪漫时光,父母还是比较支持的。

  情人节成了高校学子订婚日

  家住河西月光广场的徐斌同学称,大学四年从来没有给女友买过贵重物品。“这个情人节是我们大学时光的最后一个情人节,经过父母同意,今年情人节我决定送女友一条白金项链、一个戒指,算是订婚吧……”

  据了解,现在的高校情侣非常关注情人节,特别是高年级学生情侣,他们一般将大学时光的最后一个情人节比喻成订婚日,而这天和自己在一起的情侣,将是终身伴侣的首选。徐斌的父母在电话中称,尽管两个孩子认识好几年了,家长从来没有表达过心意,但他们马上要毕业并且很快会生活在一起,做父母的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给孩子一份礼金。“小孩给他女友买项链的钱全部是我们给的,我们希望情人节那天就是孩子们的订婚日……”徐斌父母称。

  昨日数十位接受采访的高校学子中,有一半认可情人节是“订婚日”之说。情人节无假期旅游产品不多旅游行业却对情人节这个节日不怎么感冒,除了少数几家“应景”性质地包装了一些产品,大多数公司均按兵不动。

  记者从南京几家旅行社了解到,情人节期间,旅行社要么不推产品,要推也大多倾向于灵活性比较高的自由行。“前两天刚把策划拿出来,我们包装了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城市,以及马尔代夫、普吉、苏梅等岛屿的自由行产品。”江苏青旅胡芸介绍。

  江苏中旅国内部副总秦伟分析说,从理论上讲,旅行社可以策划出很多条适合情人们游玩的路线,但一个现实问题是,这些线路推出来能不能收到客人。一年中可以为旅游所利用的节日,主要还是3个黄金周。其他诸如圣诞节、元旦等节日,在旅游从业人员看来,都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症结还是在于这些节日没有假期或者假期较短,而旅游是件需要“有钱有闲”的事情。今年的情人节是星期二,让旅行社很难对这个“无假之节”提起热情。记者黄淑慧情人节消费势头猛盖元宵节今天就是元宵佳节,记者从南京各商场获悉,面对中国的传统节日,商家再次“胳膊肘往外拐”,全面启动的促销方案几乎都是冲着情人节来的。

  昨天,记者从南京各大商场了解到,虽然今天是元宵节,但商场里洋溢的几乎都是情人节的氛围。内衣、化妆品、珠宝依然是情人节促销的重头戏,而元宵节的促销方案只是“吆喝”一下,情人节的风头大大盖过元宵节。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洋节无疑已成为商家的宠儿,而传统节日逐渐“失宠”。南京一位商家老总笑言:“现在这些洋节都是年轻人在过,圣诞节和情人节现在的势头已经盖过了传统的元旦和春节,每逢洋节销售额总是大幅度提高,所以商家也高兴去折腾。”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商家来说,年轻情侣的钱是最好赚的,而现在西方的很多节日都受到年轻人的认可,所以商家也愿意“投其所好”。

  作者:刘静/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