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梅芬)最近,本市构建“大党建”格局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其成果已在部分社区得到初步显现。这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先进性教育为重点,以改革的精神和创新的办法解决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又一实践体现。到2005年底,全市共有6.8万个基层党组织、143万多名党员参加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共培训基层党组织骨干5.8万人次,涌现了200多个先进典型,共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719个,调整充实了901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从3个市级人才服务中心梳理了4600多名党员到两新组织和社区,有力地充实了两新组织党的力量;将1.2万多名由于各种原因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重新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在全市范围推进“双结对”工作,受益面涉及2.4万个基层党组织、12万多名困难党员和群众;积极为困难党员寻找和推荐就业岗位,并拨出600多万元党费用于帮助困难党员。

  2005年,市委进一步扩大社区党建全覆盖综合试点,试点单位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24个,约占全市街道总数的四分之一。社区党工委领导体制逐步健全,到2005年12月底,24个试点单位中已成立了20个社区党工委。试点单位全部按照社区行政组织、居民区、驻区单位“三条线”设置党的组织。

  社区力量和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健全和完善了派驻机构向社区代表会议报告工作的制度以及对派驻机构实行评议和监督的机制。社区党工委积极组织和引导驻区单位向社区开放场地设施资源、提供公益服务,迅速拓展了社区为群众服务的资源总量。

  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双肩挑”领导体制。在国有企业,积极推进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确保企业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协调推进、同步落实。目前,在产业类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中,绝大部分都实施“双肩挑”。在农村,大力推进了村党组织“两推一选”,为“双肩挑”创造条件。目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的已近45%。在两个社区开展党工委书记兼任办事处主任试点,积极倡导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居委会主任。

  着力构建“大党建”新格局。市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性大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探索构建“党委领导、行政组织配合,群众组织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整合多方力量,合力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大党建理念,在推进社区党建试点中初见成效。继续加大“双达标”的推进力度,截至2005年11月底,全市50人以上新经济组织、20人以上新社会组织有党员的比例分别达到72.2%、87.1%,100人以上的新经济组织、50人以上的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的比例分别达到71.3%、87.05%,超过70%的既定目标。在上海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建“五好”党组织活动中,命名表彰了11个市级“五好”党组织示范点、100个“五好”党组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