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宾小姐上观剧礼仪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伍斌实习生黄培莉)近日,上海大剧院把所有礼宾小姐请进了“课堂”,上起了观剧礼仪课。这次特别的培训,缘自年初一位观众的来信。

  文明观剧仍有缺憾

  这是一位热爱艺术、在不少海外剧院欣赏过世界高水准音乐会的台商,她写道:“
上海大剧院确实是国内欣赏交响乐、芭蕾和歌剧等顶级演出的重要剧院,但是在我欣赏过的音乐会中,我还是注意到仍有部分观众忽视了剧场方在演出前和演出期间的礼仪提示,他们不是十分了解欣赏交响乐的常规礼节。”

  大剧院艺术总监钱世锦对着这封信沉思良久。他说,上海将在4年后迎来世博会,作为上海标志性的演出场馆,大剧院近年来在剧场的文明礼仪普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从境外观众的视角来看,个别观众在文明观剧的礼仪方面仍然存在缺憾。“从今年开始,除了提供更专业化的欣赏提示外,我们还为剧院的礼宾服务人员开设系列艺术欣赏课程,帮助他们学会如何引导观众更加文明、更加专业地欣赏演出,使上海大剧院真正成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的重要课堂。”

  礼宾小姐对剧目要了然于胸

  大剧院曾严格执行迟到观众幕间休息入场,但由此也经常带来观众被拒门外,不愿坐进迟到观众等候区,乃至引发争议的尴尬。文明条例,能否在更人性化的操作中润泽人心?

  礼仪课上,礼宾小姐被要求对台上的演出剧目了然于胸。只有懂得作品的完整性,懂得什么时候乐曲结束了,才能见机行事地对迟到观众分批放行,并且不影响正常演出。有时甚至需要根据观众票子座位号来决定先让哪几位观众入场。在“机智操作”基础上,礼宾小姐再和颜悦色地解释必须遵守的规则,传达“做一名观众,首先要有守规矩的心态和尊重别人的意识”,这样,会有助于逐渐消除音乐会最忌讳的“迟到”顽症。

  “扼杀”第一个手机照相者

  手机铃声此起彼伏,如今因为有了屏蔽等措施几乎销声匿迹。但新冒出的手机照相,又常困扰着礼宾小姐。

  礼宾课上,小姐们为这样一个口号瞪大了眼睛———“‘扼杀’第一个手机照相,也就不会有其他效仿者。”为了更多观众不被听上去时髦的“咔嚓”声干扰,大剧院要求礼宾小姐不再纯粹依赖“禁止摄影”的电子提醒屏,而必须争取最近距离、坚持不懈地劝阻。这一原则用于带马甲袋入场、大声说话、看戏吃东西等“顽症”,实在是必需的。

  消除孩子“闹场”

  一位礼宾小姐告诉记者:“有些孩子年龄、身高符合标准,家长入场前也保证孩子绝不会吵闹,可听着听着就发生问题了。音乐剧还好,交响音乐会情况最严重。”为此,大剧院提出,今年准备在一些演出中专设儿童活动区域,礼宾小姐引导束手无策的父母带孩子进入观众厅专设区域游戏玩耍,以最大程度帮助消除孩子“闹场”。

  高雅艺术殿堂的文明欣赏氛围,当然更离不开观众的自觉合作。大剧院在不断对员工进行自我教育的同时,还呼吁:面对即将到来的世博会,可爱的上海人要做文明观众,让我们一起做好当文明观众的“功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