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资本转移新态势日益显现——研发中心无锡“叩门”声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1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菊敏、实习生黄思颖)“研发中心如同一个火车头,不仅能带动企业的发展,更是人才集聚的最好捷径。”午后的阳光透进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华的办公室,室内显得暖意融融。门外,一批来自各地的专业人才正在进行紧张的面试,陈国华的感慨是发自内心的:

  公司设立研发中心后每年都会引进一批新鲜的血液,依靠这些技术人才,公司创造
了每年销售增幅50%的奇迹。

  一场跨国公司研发环节向中国转移的风潮正在形成,无锡也响起了阵阵“叩门”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有13家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落户无锡,其中2005年新增7家。去年11月,总投资6亿欧元的博世汽车柴油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启动电控高压共轨项目的同一天,其柴油技术中心也同步落户新区。这一投资5000万欧元的技术中心是博世在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柴油系统技术研发中心牞拥有最先进的研发设施和250名中外工程师组成的精锐的研发队伍牞能在本地完成新系统的开发和匹配工作牞快速而圆满地应对中国市场对排放、燃油消耗、驾驶安全和舒适性的需求。

  这一趋势与我市打造国际先进制造技术中心的目标相吻合。面对国际资本转移的新态势,在制造业上具有先发优势的无锡,把“招研引智”“招校引才”作为走开放型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之举,鼓励外资企业在我市设立研发中心,吸引带研发的外资项目,使我市不仅成为国际制造业基地,而且成为国际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最早进入无锡的通用电气医疗系统公司和朗盛无锡化工公司,已充分体现出研发对经济的带动力。拥有国有、合资、独资公司从职背景的通用电气总经理陈国华说,2003年底研发中心落户无锡后,每年投入研发经费达2000万元以上,占销售的5%,所研发生产的笔记本式彩超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95%以上出口,该技术已为通用总部授权在韩国组装生产。到2008年,公司销售目标为20亿元,而研发投入将达到8-10%。研发先行是朗盛公司的独特的投资战略,总经理胡东祺告诉记者,之所以研发中心在投产前率先运行,是因为我们知道市场在中国、亚太地区,研发迁到中国是一种必然。朗盛在无锡的研发中心不仅自主开发了100多个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的皮革化学品和纺织助剂新品种,而且达到了国际同步水平。如今,已成为朗盛总部之外最大研发中心的朗盛无锡公司,辐射面和影响力已扩大至整个亚太地区。

  利用中国的技术和人才资源,更好地把握中国市场的脉搏已是跨国企业不言自明的市场战略。陈国华表示,中国的研发成本较之发达国家确实较为低廉,但研发中心的转移显然比利用本土的廉价劳动力更有意义。更重要的是,研发中心能产生人才集聚效应,实现人才本土化后,对国内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先进技术吸收能力都将带来好处,而这一点正是目前制约无锡经济发展的瓶颈。此外,研发中心对本土企业以及产业链的带动力也是相当强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