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水产畜牧业确定"十一五"目标 将做好四篇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22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吕欣 通讯员刘锻)2月10日,全区水产畜牧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和全区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区“十五”期间水产畜牧业发展的经验,确立了2006年及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与任务。

  记者从会议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区水产畜牧行业的主攻目标是推进传统水产畜牧业的现代化进程,推进其行业增长方式的有效转变。这其中,最主要的是做
好“优变控训”四方面工作。

  “优”即以发展优势产业为基础,促进新农村的生产发展。未来5年,生猪、家禽和常规水产品将继续巩固,并着力发展牛羊业、鹅业和名优水产业三大优势产业。按“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法着力发展牛羊业,计划用5至10年的时间,我区牛羊产业计划形成产值超200亿元的大产业,其中奶水牛业要建成面向全国的水牛良种种源基地、技术服务基地和水牛产业化开发的示范基地,使奶水牛产业成为我区最具特色、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大产业。产业化建设仍是一项重点工作,对龙头企业的扶持仍将保持在市场准入、资金投入、税收政策、土地使用、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优惠,培育一批年产值超10亿元甚至50亿元的“超级龙头企业。”“变”即按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要求,实施“水产畜牧行业增长方式转变行动”,着力推进养殖方式转变,努力探索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养殖新路。一是突出抓好养殖小区建设,以达到人畜分离、规模养殖、便于疫病防治的目的;二是突出抓好草食动物饲料开发,实行种草养畜和秸秆综合利用并重的方针,每年种、改草5万亩,与科技厅、扶贫办联合抓出一批示范点。三是大力推广稻田养殖、水面立体养殖、山地养殖、果园养殖和“猪-沼-果”等生态养殖模式。

  “控”即实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切实加强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防疫部门将着手研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长效机制,创新兽医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畜禽保险制度等进入动物防疫的视野。

  “训”即加强农民的科技培训,培养和造就养殖业各领域的新型农民。新型农民培训工程、绿色证书培训工程、农业科技入户等培训项目将覆盖到更多的农民,“十一五”期间,水产畜牧行业计划培训农民60万人次。胚胎移植技术、奶牛性别鉴定控制技术等高新技术也将走向农村经济的主战场。

  2006年水产畜牧业计划以8%的增长速度实现原产品总产值703亿元,比2005年增长1.8个百分点;计划提供给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050元,增长14%。

  编辑:韦怡作者:吕欣 刘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