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这样过春节:广式早茶令我喜出望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山本雄子/口述、执笔新快报记者张元聪/整理

  去年12月21日,我从日本北海道赴广州从事中日合作项目协调工作。出国前,亲朋都说,元旦快到了,你会为没在家过元旦而难受的,但妹妹说:“姐,你运气真好!在北海道气候最冷的时候,能去温暖的地方过新年。我很羡慕你呀!”

  1月29日至2月5日,我和中国同事一样有了长假,独自在广州的我想体会一下在中国南方大都市过春节的滋味。我曾在北京与沈阳体会过北方城市过春节的热闹气氛,我想,也许南方的春节也有其独特的一面。

  年初二上午,合作单位的吴主任请我到华海大酒店与中国朋友饮早茶,“饮茶”这个词汇我在国内早有所闻,但广东的饮茶究竟是怎么回事,我还未体验过。

  上午9时许,吴主任陪我到二楼餐厅就坐,当我听说他一家常在周末喝早茶后,我很惊讶,因为日本人没有这样的生活习惯。

  落座后,平时没有机会深入交流的我们边喝茶边聊天。聊天中客人接踵而来,热闹欢快的气氛一直持续,吴主任的太太与儿子、另一位朋友与她的儿子陆续到来,不久,新快报的张记者也来了。除了吴主任,都是新面孔,但大家在茶座上一见如故,彼此热烈地交谈。

  各种各样的精美小吃纷纷上桌,我们边吃边谈,两个小伙子都是大学生,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的我们有很多聊不完的话题,坐在我对面的年轻人对日本的漫画、动画很感兴趣,他看过日本动画界最出名的宫崎峻导演的许多作品。吴主任的儿子爱好广泛,喜欢棒球与橄榄球,他向我介绍了学校棒球队的情况。我觉得中国的年轻人都很健谈,能和外国朋友自如地交流,日本的年轻人未必做得到。大家无拘无束地畅所欲言,对彼此的国情并不陌生,我对他们很有好感。

  自1981年到中国留学,我陆陆续续在中国居住生活了9年,每次和中国朋友一起吃饭时,总是大盘大碗,吃不完又不好意思,总觉得有点浪费。这次在广州饮茶有点类似日式进餐,真令我喜出望外!

  我又想起了妹妹的话———姐,你运气真好!她真有先见之明。

  

我这样过春节:广式早茶令我喜出望外

  图:春节的一顿广式早茶,令山本雄子女士(左一)对广州人的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新快报记者张元聪/摄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