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进京归来讲述:在中南海,我对总理说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33 石家庄日报

  这个年,冯志华过得既紧张又兴奋。2月7日,他作为全国亿万农民的唯一代表走进中南海,参加了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座谈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发表意见。冯志华在会上的发言,博得了总理的鼓掌与喝彩。

  今年48岁的冯志华,是我省藁城市南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2月10日晚上,本报记者赶赴藁城市南孟村,听进京归来的他讲述“在中南海,我对总理说了啥”。几夜睡不着
,想着对总理该说啥

  “作为基层农民的代表,进京论国是,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说啥不能丢了农民的脸。”冯志华接到“进京开会”的通知,是在春节前。那时起,他就开始“睡不着”,整日里想着到底该对总理说些啥。

  “开会那天是正月初十,按咱农村的传统,怎么也得代表咱农民兄弟先给总理拜个晚年。”冯志华思量,这些年来,国家支农、惠农的好政策越来越多。从今年起,国家不再征收“农业税”了。温总理上任后,经常去农村查实情,访贫问苦,这说明总理时刻关心着咱们老百姓,还得代表农民兄弟感谢总理。

  年拜了,感谢说了,正题到底说些啥,冯志华几天几夜睡不着,反复在思考:没粮少粮,人心里就发慌,老百姓心里就更慌!不管是建项目,还是搞发展,都不能乱占耕地,那样对不住子孙后代;建设新农村,需要大量钱财,但不能搞花架子,否则村村背债务,损害农民利益;农业税取消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哪里来,上级要支援,村里也得想办法盘活集体资产……

  转眼就到了2月5日,正月初八,重任在身的冯志华,踏上了进京之路。我发言,总理三次鼓励

  2月7日,坐在中南海的会场上,冯志华“一点儿也没怯场”。轮到他发言时,他看了一下表,是11点40分。

  首先给总理拜年,其次感谢总理心里装着农民兄弟,正题是一大堆早想说的心里话:“不能单纯以项目建设为理由,占用良田。”“不能靠借款和贷款搞新农村建设,不然农村会背上新的债务,形成恶性循环。”“盘活集体资产,解决好取消农业税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来源问题……”

  冯志华侃侃而谈,其间温总理三次插言称赞,鼓励他“继续说”:“你这个村支部书记头脑很清醒,你讲的这两条都十分重要。”

  冯志华说,整个发言,他就说了一句“客套话”,就是最后说:“以上发言有不妥之处,请总理和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还未等他说出“批评指正”,温总理就带头鼓掌,掌声把他最后4个字盖住了。总理单独请我合了影

  座谈会结束后,总理与各位代表合影留念。当时,冯志华心情很激动。“温总理站中间,我站在温总理身边,我的另一边是吴仪副总理。”

  集体合影完毕,温总理又主动对冯志华说:“小冯,我跟你照张相……”

  后来冯志华才发现,当时温总理只主动请了他一个人合影留念。

  “温总理为什么单独请我合影?这面子不是给我的,而是给亿万农民的。”

  一想起那时刻,冯志华心里头总是暖意融融。乡亲们都来分享我的幸福

  2月8日,冯志华回到家,乡亲们见到他都问:“你去中南海开会,总理都问了些啥?你都说了些啥?”

  “总理问啥,我就说啥。我咋想的就咋说呗!”

  “怕什么?就是说错了也不怕——总理愿听的是实话,我就把我真实的感受带到中南海,说给总理听。”

  还有人问冯志华:“你回来后有啥打算?”

  冯志华回答说:“在北京我就跟总理表态了,当好村支书,带领全体村民勤劳致富,率先把咱南孟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这就是我的打算。”

  冯志华说,前天乡里开会,还专门请他参加,让他谈谈去中南海开会的感受。

  冯志华是这样说的:“总理工作繁重,还专门请咱一个农民到中南海议国是,这说明总理心里时刻惦记着咱农民兄弟,关心着咱农民兄弟。总理这么关心咱,咱的日子能不一天比一天好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