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元宵钱让谁赚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37 每日新报

  实习生傅斯博摄

  今天就是元宵节了,几天前,本市就迎来了元宵销售的“黄金周”,为了在“黄金周”期间争夺最大的利润,不少老字号商家早就提前增开了销售点,一些民间知名“作坊”,也早早开张营业。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的时间,本市就新增了20余家元宵销售店。

  天津市糕点行业协会高树山会长介绍,目前,在该协会登记注册的共有约30家知名品牌元宵销售店。这些销售店多是津门老字号,如大桥道、桂顺斋等。另外,本市还有许多在民间小有名气的糕点店,他们制作的元宵也赢得了一定的市场。初步统计,本市至少有200家专门销售元宵的店铺。

  一些销售店为了打造品牌、扩大影响,纷纷增开了连锁店或分店。某老字号糕点店的负责人表示,为了占有市场,他们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又增开了六七家店。这些店铺或开设在住宅较集中的地方,或开设在商业街周围。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几乎每家老字号元宵店门前都排着长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顾客买到元宵,他们不仅提前开门营业,还延长了营业时间。可就是这样加班加点,制作出来的元宵还是供不应求。

  高会长说,从去年春节到现在,仅是现有登记注册的知名品牌销售店,就增开了约20家连锁店或分店。就连一些“民间”知名糕点店,也采取了这样的方式。有些糕点店不仅靠销售元宵赢得了利润,还靠销售元宵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老品牌、小作坊,竞争元宵市场这块大“蛋糕”,究竟谁能胜出呢?记者采访中发现,老品牌、老字号销售店的门前,不排上一两个小时的长队,根本买不到元宵。而个别小作坊店,做好的元宵足有上百盒,而买的人却少得可怜。

  滨江道一家知名饮食店门前热闹非凡,饮食店的门外搭起了临时柜台,柜台上摆满了盒装汤圆,采购元宵的人们则排起了长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买元宵的顾客从早上一直就没断流,因为忙不过来,店内的饮食散座生意都暂时停止营业了。

  为了吸引顾客,一些小型店铺作坊,同样采取了现场制作,现做现卖的销售方式,可他们如此煞费苦心的经营,顾客们仍然不买账。记者分别在四五家小店铺采访得知,半个小时内,只有不到十名顾客选购,购买量也很少。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同样是高档面儿、同样是优质馅儿,同样是现做现卖,可名牌店门前排长队,而他们制作的元宵却卖不出去。

  究其原因,在某老字号前排队的一名消费者的回答,应该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消费心理。他说:“过元宵节是件好事,可万一吃出毛病,或吃着不顺口儿,就别扭了,所以,买元宵自然要找老字号,吃着舒心,买着放心。虽然贵了点,虽然多等会儿,可能过个舒坦节,就比嘛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