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欢乐的草原——共和地区春节文化活动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4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月9日是农历正月十二。清晨,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府恰卜恰镇被两座大红龙门和数千只大红灯笼装点一新,这座草原新城到处喜气洋洋,充满了节日的气氛。一大早,身穿节日盛装的男女老少,三五成群地不断从四面八方向州体育场涌来。人群中,强壮剽悍、手持弓箭的藏族小伙英俊潇洒、端庄威武,身着盛装的藏族姑娘花枝招展、楚楚动人。

  上午11时,州体育场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时,只见数百名藏族小伙子分别围着三对六个土堆堆制的箭靶“归......!归......归!”地欢呼雀跃,一时间场地内欢声震天、舞步雷动。至此,2006年共和地区香格里拉杯民间传统射箭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 同时也把共和地区春节期间的文体活动推向了高潮。共和地区香格里拉杯民间传统射箭比赛,由来自恰卜恰镇、东巴、廿地乡等近15个村的32个参赛队640名箭手参加,为共和地区的一次规模空前的民间传统射箭比赛。

  共和地区的民间传统射箭比赛有着悠久的历史,是这一地区藏族群众庆祝重大节日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大餐”,它即展示了个人的技艺,也凝聚着团队的力量,更体现了增收致富后的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从正月初三开始的村与村、社与社之间的射箭比赛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大家在弯弓搭箭一决雌雄的同时,交流着感情、传递着信息、赞美着美好的生活。身临其境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今年已是76岁高龄的退休干部阿布杨本,这两天显得格外兴奋,一连几天都骑着自己心爱的摩托车赶会场式地去看射箭比赛。他高兴地说,盛世逢佳节,射箭不仅为了高兴、取乐,还有了新的内涵,值得一看。 来自贵南县塔秀乡的牧民阿布公保才旦和老伴多杰卓玛都已年近八旬,平生第一次在恰卜恰过年且置身于如此热烈的氛围,其兴奋溢于言表。“阵势!阵势!党的政策好了,群众的生活富裕了,能在这样热烈的氛围里看射箭比赛,真是太幸福了!”阿布公保才旦一边拉着老伴多杰卓玛的手一边说。

  比赛一直延续到下午3点,然而,体育场内的欢呼声却一刻也没有停止……(记者 杨 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