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俄背后捅我们刀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00 新闻晨报

  继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宣布邀请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访俄后,俄中东特使10日重申,俄方将敦促哈马斯承认以色列生存权。面对俄罗斯向哈马斯伸出的橄榄枝,法国外交部表示谨慎欢迎,美国则敦促俄罗斯对哈马斯采取强硬立场,而以色列高官却大为光火,称俄“背后向以色列捅刀子”。

  11日,俄罗斯外交部中东问题特使卡卢金表示,俄罗斯目前正与哈马斯协商该组织
领导人访俄事宜,哈马斯代表团可能于2月底前访问莫斯科。

  俄罗斯 欲劝哈马斯改变立场

  普京9日向哈马斯伸出橄榄枝,宣布将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他同时表示,国际社会应该承认巴勒斯坦选举结果。哈马斯领导人随后欣然接受了普京的邀请。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俄中东特使亚历山大·卡卢金10日表示,俄方将借此机会劝说哈马斯放弃激进活动,参与巴以和平进程。他说:“我们希望他们尊重此前达成的所有关于防范恐怖活动的协议。当然,他们有必要走上承认以色列生存权的道路。”

  11日,卡卢金再次称,俄总统普京日前在西班牙表示将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他的表态可以被看作是俄罗斯向哈马斯发出的正式邀请。他说,访问莫斯科的哈马斯代表团很可能由哈马斯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率领。目前,俄罗斯与哈马斯正在就此次访问的具体日期和级别进行协商。

  法国 表态支持俄外交努力

  俄国内政要普遍支持普京邀哈马斯访俄。

  正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出席北约国防部长会议的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10日说,俄与其他国家一样反对哈马斯的激进立场,但俄方认为与哈马斯保持接触具有实际意义。“哈马斯上台了,这是事实,”他说。“在将来某个时刻,许多重要国家将与哈马斯建立联系。”

  俄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乔夫也认为,普京此举“有助于保持俄与巴新政府之间的互动渠道”,从而可能“劝使哈马斯改变立场,承认以色列国,放弃武装斗争”。

  与此同时,法国外交部也于同日表态支持俄方努力。法外交部发言人德尼·西莫诺说,尽管俄方没有与国际伙伴磋商,但法国“认为这一举动能够帮助贯彻我们的立场”。他说:“我们与俄方抱有相同目标,促使哈马斯改变立场,从而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但他同时强调,哈马斯必须放弃暴力活动,承认以色列,否则法国拒绝与这一组织举行会谈。

  以色列 官员建议召回驻俄大使

  以色列内阁运输部长、前进党成员梅厄·谢特里特10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指责说,普京此举无异于“国际丑闻”,就好像“背后向以色列捅刀子”,俄不配作为“中东四方”之一参与中东事务。谢特里特说:“我认为,如果以色列邀请车臣恐怖组织访问以色列,并给予他们合法性,普京肯定会感觉非常不舒服。”谢特里特要求考虑召回驻俄罗斯大使以示抗议。

  法国外交部发表支持普京的言论后,谢特里特在以色列电视十台上说,法国举动致使国际社会对哈马斯的反对立场“严重分裂”。“他们可能在追随俄罗斯,这令人不可接受,”他说。

  美国 已从俄得到明确保证

  另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通了电话。俄方向美方保证,莫斯科将向哈马斯发出以下明确信号:如果哈马斯想赢得世界支持,必须作出改变,哈马斯必须停止对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我们得到保证:一旦俄罗斯政府与哈马斯举行会谈,那么会谈的目的就是发出那个清晰、强烈的信号。”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于同日表示,北约“绝对不可能与哈马斯进行任何交往”,他认为,哈马斯阻碍了北约与巴当局建立联系的试探性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