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决策看得见 百姓惠利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31 长沙晚报

  明确新目标,把握新要求,建立新机制,强化新措施,确保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昨日,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敲定了新一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并强调要在现代农业建设、村庄环境治理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步伐新的明显加快

  新看点 鲜切花生产基地上马

  四个百里优势产业带建设要按照既定的规划目标,着力扩大种养规模,提升发展品位。优质茶叶走廊要新上一条高水平的生产线;花卉苗木走廊要建一个鲜切花生产示范基地;优质水平走廊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做好项目引进工作;优质水稻走廊要加快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化工程。

  新看点 100亿元信用贷款扶持农产品加工

  继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全年全市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以上,落实农业发展银行100亿元农产品加工信用贷款,继续扶持加加酱业等20家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突出抓好红星3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等10大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项目建设。集中打造几个大型骨干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知名品牌,全市实现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20亿元以上。

  新看点 20%的农户进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

  加强农产品物流配送、连锁经营和批发市场建设,实施好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拓展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农产品流通;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今年市级重点扶持规范100家,示范点扩大到30个,力争20%的农户进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

  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新的明显改善

  新看点 每年1000万元用于村镇规划

  今年,我市将全面启动以“三改三整一分离”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从今年起,市里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村镇规划,力争三年基本完成。今年启动100个村的示范工作,要把何叔衡等12位长沙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在的村优先纳入百村示范的范围,予以重点支持。年内全市要完成乡村公路硬化1000公里;完成水利投资10亿元,抓好湘江水利枢纽工程和福安垸等城市防洪整治工程,完成塘坝扩容增蓄3000处;新建沼气池1.5万个。

  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农村社会事业新的明显发展

  新看点 今秋开始义务教育免收杂费

  从今年秋季起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对农村贫困寄宿生补助部分生活费,年内完成现有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加强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繁荣农村文化事业,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工程,加强乡镇宣传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制度。今年要改扩敬老院20所,要建立完善村民服务中心,全市110个至今没有村民服务中心的建制村,今年将按每村20万元的标准,由市、县两级财政各负责一半,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