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糖尿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44 长沙晚报

  正午睡的时候,突然接到朋友电话,说是老简自杀了,要我赶快去医院。我浑身虚汗忙不迭地就往医院赶。赶到医院,老简的情况却比我想像的要好。听说她刚把绳套挂在空调架上,就被儿媳看见,慌乱之下她从凳上跌落下来,把腿扭伤了。虽说她身体无碍,但看看她那憔悴的神情就知道,她有解不开的结。

  我们急声追问,老简就是不说心里话,嘴里一个劲唠叨说,这病把我害惨了,我不
想活了。她儿女在一旁落泪规劝说,妈,不就是糖尿病吗?医生说没事的。一番安慰后,几个老友走出医院议论开了,我这才了解到老简的心理变化。

  其实老简家境挺不错,儿女都有和美的家庭,开朗的老简喜欢在家里发号施令,儿女也都由着她,按理说,她是个幸福的老人。可她自从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为了她的健康,儿女们像防贼一样不准她偷嘴,只要她一唠叨起儿女的事,儿女们就拿她的病当挡箭牌,要她少操心。儿女们还把打印好的注意事项交给她,让她熟读背诵。

  老简的家长威风一落千丈,那段时间,她的情绪低落极了,和我们一见面就直摇头,说她连行动自由也被限制了,说这哪是过晚年,简直比受禁闭还痛苦。老简正是在这种极端压抑的状况下想到自杀的。

  糖尿病的知识我也懂一些,只要注意饮食,终身服药,并不会导致生命危险。但老简的子女恐怕是太关心她的身体,却忽略老人的心理健康了,如此苛刻地爱护老人,却不去想她的承受能力,这样的爱就显得过于生硬。再去看望老简的时候,撞见她儿子又在训斥她,大概是她又违反了哪条规定。老简低着头,孩子似的默不作声。我心中一阵发冷:这些孩子怎么还不醒悟?这糖尿病未必就是洪水猛兽,粗暴的关怀才是老人的灾祸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