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举博物馆在上海嘉定区孔庙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09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举博物馆在上海嘉定区孔庙建成

上海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 东方早报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上海二月十一日电 沪上已有八百年历史的嘉定区孔庙新建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十一日开门迎客,成为申城市民了解中国历史上科举制度的好去处。据悉,这也是目前海内外唯一的科举专题博物馆。

  科举制度是中国首创的一种选官制度。始创于隋代大业元年(六○五),废止于清光绪三十一年(一九○五),整整绵延了一千三百年。在漫长的岁月里,通过科举考试共产生了
数百万名举人、近十一万名进士、七百余名状元。

  上海嘉定区文风昌盛,历史上共出了一百九十二名进士和三名

状元。去年,该区政府耗资千万元人民币,利用孔庙古建筑的自然分割,重新修缮和布展,分为“科举制度沿革”、“科举与儒学”、“科举与社会文明”、“科举考试程序”和“科举与教育”五个板块。展品陈列采用历史复原法和先进的多媒体手段相结合,生动形象地演绎了科举制度的发展、废止以及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

  据了解,该馆的科举文物收集得到了许多民间收藏家的支持,包括民间收藏家提供的《四书斋旨》及《经艺五类》,这是两套用在清代考场中的微型作弊书。这些作弊书体积很小,字体还没有芝麻大,印工精良。

  专家介绍说,该馆展示的科举文物和相关展品达千余件,其中有清光绪二十八年的《江南乡试题目》以及考生作弊用具“麻布坎肩夹带”等,很多都是鲜见的科举文物,十分珍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