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亲缘断而再续 一家三口特殊团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12 新闻晚报

  □晚报柳敏摄影报道

  机缘巧合,大众出租车司机吉龙安和一名家境贫困的少女施海燕结成了帮困对子。后来,小海燕得知吉师傅家境也很困难,懂事的她怕拖累叔叔,不再现身。而始终牵挂着小海燕的吉师傅并没有放弃,经过一年多的四方寻找后,终于又使这段亲缘断而再续。

  今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上午9点左右,记者探访了这个特殊的家庭。

  特殊家庭特殊团圆

  刚进门,只见小海燕正在厨房内忙着煮元宵,吉师傅夫妇俩在房间内为小海燕整理着行李。原来今天正好是小海燕卫校开学的日子,待会儿吃完元宵,吉师傅就准备开车送她去学校。

  很快,三碗热气腾腾的元宵摆上了桌,“一家三口”边吃边聊着,其乐融融。小海燕告诉笔者,在“大众爸爸”的资助下,她顺利地读完了初中,后来,又考入第二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现在寄宿在嘉定校区。

  说起这段特殊的亲缘,吉师傅一家都显得颇为感慨,而小海燕几次哽咽着:“这是我的第二个家,元宵节给爸爸煮碗元宵,感谢他多年以来的养育之恩。”

  2000元奖金结亲缘

  小海燕走进吉家,源于一笔2000元的奖金。2000年,大众公司获知吉师傅两年来一直免费接送盲童上学的好人好事,给予了吉师傅2000元奖励。拿到这笔奖金后,吉师傅通过慈善基金会,和一名只有12岁、名叫施海燕的女孩结成了帮困对子。小海燕家住崇明,父亲早亡,母亲双眼残疾,爷爷奶奶身患重病,一家四口人仅靠母亲务农维持生计,家境贫寒,就在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女孩面临失学的时候,“大众爸爸”出现了。

  2001年春节,在美琪大戏院,吉师傅和小海燕第一次见面,吉师傅给小海燕留下了家庭电话和地址,并叮嘱她有什么困难一定记得去找他。

  “大众爸爸”倾心资助

  但自从那次见面后,吉师傅一直没有得到小海燕的消息,市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女孩只申请资助过一次,因此无法再提供桥梁让他们结成对子。由于小海燕的家住在崇明,没有电话,地址不详,只登记住在崇明县向化镇,很难寻找。

  这样,小海燕和吉师傅的联系一断就是一年。在这一年中,吉师傅四处打听女孩的下落。利用工作之便,凡知道乘客是崇明的,就会向他们询问是否知道向化镇有个叫施海燕的小女孩。2003年春节,一次偶然的机会,吉师傅从一个崇明出租车司机那里打听到小海燕的家庭地址,随即,吉师傅带着2000元来到崇明,再次见到吉师傅的小海燕激动地哭了,她从未忘记这位亲切的“大众爸爸”。

  懂事海燕曾自断联系

  “为何后来就再也没有联系大众爸爸呢?”小海燕哽咽地向笔者道出了其中的隐情,原来她从一个同为大众出租车司机的远方表哥处得知,吉师傅仅靠开出租车谋生,阿姨下岗在家,有一个女儿读高中,他同时还资助了其他贫困家庭的孩子,家境也很困难。懂事的她不想再给“大众爸爸”增添更多的负担,毅然选择了离开,没有再联系。没想到,“大众爸爸”一直牵挂着小海燕,并最终找到了她。

  五年来,在吉师傅的资助下,小海燕考取了卫校,寄宿在嘉定校区,吉师傅的女儿出国留学,小海燕这个周末特地去淞南八村的“家”,过一个“一家三口”的团圆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