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节专题 > 正文

踩高跷看花灯元宵玩转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12 新闻晚报

  □记者王楠摄影龚星

  爬上树看、站在栏杆上看、骑在爸爸脖子上看……上海街头久违的“看灯”热闹场面昨天下午在四平社区苏家屯路上重现。喧天的锣鼓声中,舞龙舞狮、踩高跷、荡湖船等久违的民俗一一亮相,吸引了近千名社区居民,而这些民俗节目的表演者同样也来自社区。

  “闹元宵讲究的就是个‘闹’字,今年元宵节正好在双休日,这样的民俗游戏正好可以让更多人参与,一起乐一乐。”记者从四平街道获悉,本次“迎同济百年,创人文社区”闹元宵民俗风情节共分为六大活动区域,即舞台表演区、春联区、灯谜区、灯笼展示区、品尝元宵区、家庭游戏区。每一区域都由居民唱主角。

  记者在挂满红灯笼的景观街看到,灯笼和灯谜都是居民事先做好的,上面还系着名字。而根据事先作的调查,大家对传统民俗最为怀念,所以自编自导的文艺演出,全部是围绕着让“经典”重返社区精心设计的。

  记者在节目单上看到,除了少数武术、杂技等高难度节目请的是“外援”外,功夫扇、腰鼓、古筝都是居民自己的才艺展示,不少演员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例如男子手杖操表演队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老先生们动作整齐划一,滑稽有趣。

  79岁的王恩良老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特意到区里去学的这套节目,一周三次排练,风雨无阻。

  精彩的演出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家住鞍山五村的市民王小姐说,自己原本对传统民俗没什么了解,这次因为外婆参加了海派秧歌队,特意来给她捧场,没想到来这里一看,发现这个活动既热闹又有意思。

  铁岭中学初三学生史振华和父亲获得了弄堂游戏打弹子的第一名。他说,其实以前很多的民俗游戏都很讲究技巧,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太会了,所以这次他要跟父亲多学习学习。同济大学的37位外国

留学生也特意聚在一起包元宵,并与30户社区家庭展开踢毽子、掼结子、拉铃子等传统游戏PK赛。

  相关专题:2006年春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