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合作医疗保险扩大覆盖面 9000万让农民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溧阳上黄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结算员将21035.9元大病补偿金送到山下村心脏病病人顾小凤丈夫的手里时,顾小凤的丈夫激动得连声道谢说:“这是救命钱啊!当初我们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时,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好处。”据了解,去年一年,常州市共有61.4万人次的农民获得了8927.38万元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看病补偿,其中一些家庭避免了因病致贫。

  据了解,常州市农村的贫困家庭中,约有70%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2004年起,该市即在农村宣传推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这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农民自愿参加,集体扶持,各级财政资助,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医疗保险制度,农民个人每年缴纳的费用不低于20元。参保农民看病,可按一定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

  2005年,常州市农村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人数达187.81万人,占应参保人口的93.32%,超额完成了参保率80%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居民的参保率已上升到95%左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面的扩大,提高了农民抗御因病致贫的能力,仅武进农村,去年就有8位患大病的参保农民各获得了5万元的大病补偿。

  今年,常州市政府将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水平作为十件实事之一,要求年内参保率要达到95%以上,市、辖市(区)、乡镇财政的补贴标准在原来每人每年20元的基础上再提高2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