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城市如何联手打造活力“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玮

  强化区域意识

  对于哈大齐,人大代表杜吉明有一个真诚的渴望:如果这3座城市真正联起手来,必将产生1+1+1>3的效应。

  毫无疑问,这3座城市叠加在一起,其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才优势及各具特色又相互关联的产业群就会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这不是一种简单的串连和累加,其关键在于整合资源,各展所长,有机配合。代表们热议的问题是:3座城市如何联手?

  对于我省来说,区域经济一体化仍是一种尝试。尽管哈大齐整体在媒体上频频亮相,对外是统一的“哈大齐”,但是在内部,竞争依然很激烈。杜吉明代表说,3市联手,就要建立一种全新的区域协调机制。也就是说,以推进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为中心,淡化行政区域界限,强化区域意识,使走廊内的各个市、县、区能够同舟共济,携手推进。比如说,大庆有金锣集团,齐齐哈尔的养猪户可以就近以其为自己的龙头企业。齐齐哈尔的绿色食品加工业发达,大庆的农产品也可在齐齐哈尔进行深加工。哈大齐3市互相吃配,拉伸产业,降低成本,就可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源收益的最大化。

  事实上,工业走廊内这样的合作已经开始了。肇东把靠近哈尔滨的地方规划成绿色农产品加工区,主动承接哈尔滨的产业转移。同样,视自己为大庆“卫星城”的安达,采取的办法则是和大庆合作建设石化园区。

  哈大齐与国内其他区域比如珠三角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哈大齐都属于黑龙江,很多事情容易协调解决。杜吉明代表建议,哈大齐工业走廊作为我省的龙头工程,有必要组成专门的班子,重大问题实行高层次决策,难点问题实行高规格推进,这样才能排除干扰和阻力,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的统一。有统有放,实现生产力要素在区域内的优化布局,哈大齐1+1+1>3的效应就会真正释放出来。

  大项目做引擎

  占据哈大齐半壁江山的大庆正在展示着加快发展的豪迈气概。来自大庆的人大代表韩学键坦言,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规模大、前景好的大项目是发展的重要引擎。

  建设大项目的前提是要选准大项目。韩学键说,选准大项目,哈大齐三市不可一概而论。比如说油城大庆,其所上项目大多体现出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的战略思路。大庆在新上的许多规模大、水平高、外向型项目中,高附加值的石油化工接续产业成为主角。发挥地域、科技等优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纺织、新材料等替代产业,也是大庆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又一“精彩之笔”。

  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已成为国内外产业发展的有效形式,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韩学键说,尽管各有侧重,但在引进项目时,要注意培育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行业和企业的竞争力,气势夺人的产业群是哈大齐吸引和留住外来投资商的魅力所在。此外,哈大齐新上的项目必须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瞄准前沿的项目,要以高新技术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提高核心竞争力。

  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既要注重新兴产业开发项目,又要注重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有代表认为,引进大项目固然重要,但对哈大齐工业走廊内原有的工业基础进行整合和拓展,使其释放潜能,同样不可忽视。被称为“共和国掌上明珠”的北满特钢,一度“珠光”暗淡。在与辽宁特钢重组后,新上大项目,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对于哈大齐来说,充分释放走廊内大中型国有企业的能量,进行产业和项目延伸扩展,同样是吸引外来投资者的一条有效途径。

  打造创新“硅谷”

  创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引起全省人民的关注。谈创新,代表们争先恐后:创新应该成为一种理念和行动,贯穿于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贯穿于哈大齐工业走廊的建设中。

  由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其核心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代表认为,将哈大齐工业走廊打造成为创新型工业走廊,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产品和技术在这里汇聚,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业走廊上培养一批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工业和科技园区,哈大齐就会成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硅谷”。

  实现创新,人才是关键。我省70%%左右的科技人才和教育资源集中在这一地带,有委员建议,要想办法将这3市的人才和科研统一协调起来,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区域内的创新能力、组合能力和“孵化”能力,而且可以分摊高额的研发投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更有委员直言,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要建立一种全新的人才资源开发机制,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全心全意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人力资源才会成为哈大齐工业走廊发展的一支催化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