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到北京市旧货古玩市场进行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4:06 首都之窗

  2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到潘家园旧货市场、古玩城调查研究时强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使产业发展既有数量、速度,又有质量和效益。

  王岐山和副市长孙安民在察看中,不时走进商户,详细询问经营情况;走到消费者身边,了解消费趋向。潘家园旧货市场始建于1992年,是经营民间旧货、工艺品、收藏品、
装饰品的假日市场。如今,已经成为全国人气最旺的古旧物品市场、全国品类最全的收藏品市场、全国规模最大的民间工艺品集散地。市场年交易额高达数亿元,利税千万元以上。北京古玩城市场有驻店民营古玩经销商560余户,主要经营古玩杂项、中外字画、古典家具、白玉牙雕等十大类上千个品种,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

  王岐山听取相关部门关于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后,与部分文化产业人士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王岐山指出,加快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必须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当前,北京的发展正处在城市化、工业化关键时期。在北京经济总量中,第三产业的产值已经占到67.8%。北京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全国的文化中心,在全国具有象征性和代表性。同时,文化市场的消费高端在北京,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断提高。这些都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要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推动首都第三产业发展,使文化产业发展的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要求,摸清北京地区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现状,梳理产业发展思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更加注重对文化产业的结构分析,从结构中分析质量,转变增长方式。

  王岐山指出,文化产业的内涵十分广泛,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的结合则需要在探索中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产业的领域不断拓宽,东西方文化不断融合,广大群众的文化消费观念更是在不断变化。我们只有把握这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才能够推动实现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

  王岐山强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努力办好公益性文化事业,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要充分发挥中介组织作用,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发展文化产业,实现公益性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互促进。各相关部门要积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管理,深入调查研究,发现新的产业增长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把产业做精做强。

  王岐山要求,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未来重要支柱产业,市政府相关部门要立即就其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开展专题调研。各部门要“沉”下去,围绕消费和供给两个方面,对文化的消费能力、消费结构、消费偏好以及市场平台、流通环节、中介组织、经纪人队伍等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市场、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做到情况明、数字准、作风正、效率高。要制定相关政策、法规,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用好奥运机遇,以扎实的基础工作,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这篇大有希望的文章作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徐飞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