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武疯子”再去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4:56 东北网

  别让“武疯子”再去伤人

  东北网2月12日电 “往楼下随意抛弃物品伤人;用刀、斧等利器杀人、伤人……”近年来,精神病患者伤人事件频频发生,这些“武疯子”给百姓生活构成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共安全。在此次省政协会议上,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提出了关于制定我省《精神病人管理条例》的建议。

  提案摘要

  目前,我省精神病人暴力伤人犯罪案件屡屡发生,严重影响我省的社会治安。据哈市第一专科医院司法精神病学鉴定资料显示,仅2004年1至9月穴原哈市7区范围内雪,发生精神病人杀人致死案件达9起,其他涉及精神病患者的犯罪约近百人次。同时,因没有相关法规,各级政府部门无法采取预防性措施,对其进行管理。因此,应对有暴力行为及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制定一系列的相关法规加强管理。

  记者调查

  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每年发生的由于精神病人而造成的各种扰乱邻居、伤害他人的案件都在百起以上。有关部门调查表明,目前我省有各类精神疾病患者50万人左右,90%以上的患者因各种原因散落在社会上。而这50万人中有20%的精神疾病患者具有暴力倾向,他们由此成为了威胁百姓人身安全的“不定时炸弹”。

  精神病患者散落到社会,多数是因为其监护人不能够很好地履行义务。而一旦精神病患者侵害他人后,因无赔偿能力,被损害方又无法找到精神病患者的监护人要求赔偿,致使被损害方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委员建议

  首先应该使精神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同时应该加大对精神疾病患者的看护力度。尽快制定我省《精神病人管理条例》或《精神卫生条例》。加强对精神病人的监管力度,减少对社会的危害,同时政府以及社会部门应对精神疾病引起高度的重视,使精神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