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憋尿功”憋出肾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6: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徐晶 实习生 车琳

  给人看病的,自己的病就少么?答案是否定的:广州不少医生患有种类繁多的职业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刚刚完成的员工体检结果显示,医生的职业病患病率甚至高过
普通人群!其中患肾结石、高血压、胃溃疡、白细胞减少、颈腰椎等疾病的比例很高。

  医生的职业病问题突出,引起关注。

  没空上厕所不敢喝水

  昨天上午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毛平主任出诊的日子,一个上午他看了40多个病人,一上午没有离开诊室一步,没去一次洗手间,没喝一口水,他的诊室里甚至连水杯都没有。这是广州许多大医院门诊医生的工作常态。

  由于大医院门诊量大,医生们根本没有时间去厕所(有时医生去厕所会遭到不知情患者的投诉),而这在急诊尤为突出。久而久之,许多医生练就出过硬的“憋尿功”和“耐旱功”。

  市一医院最近的一次体检表明,副主任以上级的医生中就查出23人有肾结石,这高于肾结石在普通人群的发病率。其实,医生都懂每天增加50%的尿量,就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在手术室、ICU(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护士都面临同样的难题。在这些需要无菌操作的空间里,每去一次洗手间都意味着要脱衣、穿衣、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喝水、上厕所都成了奢侈。

  骨科医生照样得颈椎病

  接受采访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侯之启总是下意识不停地扭动脖子,他的颈椎有毛病。由于经常做手术,一台手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他常常一口气干到底,保持低头、弯腰的姿势,中途不吃饭、不喝水。

  “手术需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一旦停下来吃饭,反而困乏,还不如一刻不停,反而能保持一种亢奋状态。”侯医生说。许多外科医生除了颈椎腰椎病外,普遍还有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这与手术中精神高度紧张有关。

  过度紧张护士频流产

  静脉曲张———小腿的血管突起,像蚯蚓一样爬在腿上,这是护士常见的职业病。在手术室中,一个医生跟一台手术,而一个护士可能要跟几台手术。在病房里,护士穿梭于各病房,量体温、测血压、打点滴……像上了发条一样不停地走来走去。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中心ICU主任林材元介绍,在ICU的工作负荷大,还会面对很多的死亡情况(80%的抢救成功率),平均两天就会有一个病人死去,面对恐怖和不安,很多护士都有内分泌失调症状,怀孕的很容易出现先兆流产。

  特殊科室:另类付出

  我们还了解到一些特殊科室的医务人员工作。肾内科血透室的医务人员,每天都要对机械和透析器进行消毒,福尔马林、消加净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肾内科两位工作十年以上的护士都出现了甲状腺病变。血液内科威胁主要来自化疗药物,长期吸收少量化疗药物可引起白细胞减少,其后果就是抵抗力下降,易感冒和不明原因的发烧。放射科的工作危险性更大,虽然有防护衣保护重要部位,但手和脸都得露出来操作,放射科的护士长得了肌胎瘤,主任掉头发很严重;在那里工作过的女性必须离开岗位最好一年,才能生孩子,否则很有可能生出畸形儿。

  最大威胁:精神压力

  在我们的采访中几乎每个医务人员都反映,对他们健康最大的威胁是精神的困扰。除了工作本身的压力外,医患矛盾紧张这一特殊的社会环境,给医生增加了很大的精神压力。

  一位医生这样讲描述他的八小时之外:“回到家精神仍处于紧张状态。回想一下自己今天的手术有无失误,写手术记录时有无疏漏,唯恐一句话不小心就惹上官司。晚上10点后听到电话响,就会非常紧张。无论多辛苦,面对病人和其家属时仍须笑脸相迎,怕被投诉。”据反映,不少年长的医生都有失眠。不少女性的更年期提前,男性性功能下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