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费俊龙回家乡江苏昆山欢度元宵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二月十二日电 航天英雄费俊龙带着夫人王洁、儿子费迪回到老家江苏昆山共度元宵节,这是他离老家二十四年后首次回故乡休假,他和家人先后游览了古镇锦溪和“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十一日上午,费俊龙来到了昆山市巴城镇巴城中学他的母校,受到了由市民和学生组成的花鼓队、舞龙舞狮队、欢迎仪仗队及数万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上午十时整,费俊龙中学揭牌仪式正式开始。在家乡昆山市政府官员和母校负责人致
辞之后,费俊龙亲手为母校揭牌。此前,巴城镇已从财政中拨出二十万元人民币专项资金,充实到镇中小学奖学基金中,并将“巴城镇中小学生奖励基金”更名为“费俊龙教育奖励基金”。

  在费俊龙中学揭牌的同时,一尊费俊龙雕像也在巴城中学揭开面纱。费俊龙半身塑像是由江苏省文联赠送近日由南京才运往昆山巴城镇,据塑像创作者江苏省文联十九山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李广玉介绍,该塑像高九十九厘米,综合材料石雕效果,人物形象生动逼真。该雕像将被费俊龙的母校珍藏。

  今年六十八岁闵仲玉是俊龙高中时的班主任,曾教费俊龙班的数学。他回忆说,费俊龙是他最得意的学生,他的学习成绩很好,而且非常听话,他的理科尤其是数学非常好,另外他的身体一直很好,虽然不是特别强壮,但几乎从来不生病。他还擅长书法和美术,写得一手好字,画得一手好画,班里的黑板报几乎都是他写的。据闵仲玉介绍,费俊龙升入巴城中学初中部是在一九七七年,初中毕业后又进入该中学高中部学习,当时的高中只有两年,一九八二年四月,部队来征招飞行员,费俊龙当时只有十七岁,他自作主张报了名。

  费俊龙在与母校师生座谈时,讲述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和航天员的成长经历,借此鼓励母校校友学习航天员精神,奋发图强,创新进取。在谈到作为一名航天员的成长经历时,费俊龙说离不开家乡的培育。他深情地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昆山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既古朴典雅,又现代时尚。故乡的吴地文化最大的特点是细腻,它从小培养了我的细致和认真,一丝不苟,这对航天员的成长和成功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费俊龙在元宵节前夕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二00五年家乡昆山进入中国百强县市的第一位,他为之骄傲和自豪”。同样,家乡人民也为二00五年出了个航天英雄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完) 姚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