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硬举措”还须有“硬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12 四川在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去年底在广东省委全会上提出了“三句硬话”———“今后,征地手续不齐全、不完备的项目,不能开工;没有与农民就征地补偿民主协商、达成协议的项目,不能开工;征地补偿款没有兑现到农民手里、各种补偿不到位的项目,不能开工”,在当地引发很大反响。作为征地的具体操作部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也出台了相应的举措。(见《张德江的“三句硬话”后还有“硬举措”》2006年2月9日人民网)

  张德江书记“三句硬话”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好评如潮。但也有不少网友担心:“书记说得漂亮。可是有没有想到――落实,话虽好说――实施难,这是政府一贯的毛病”。还有网友说:“ 讲得好又怎样呢?政府部门办事不力,苦了群众,投诉没门”。

  这些网友的担心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侵犯群众利益,这是与党的宗旨相违背,也是党和国家历来的方针政策所不允许的,但是这类的事情却一再发生,就象韭菜一样,割了又长,长了又割,总是不能斩草除根,杜绝不了。是没有政策法律法规纪律制度吗?肯定不是的,这类的规定可以说汗牛充栋。难道没有领导对此说过“硬话”?也不是的,不知有多少大小小的领导在各种场合“发怒”、“痛斥”,以至于人们对此都习以为常,“麻木不仁”了。2004年上半年,国务院直接处理湖南省嘉禾县拆迁事件,应该说它的警示力度至少是不亚于张书记的“三句硬话”。那么为什么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还要张书记再说硬话呢?我想这里面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落实”与“监督”不够。

  这次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为落实“三句硬话”,出台了相应的“硬举措”。据报道,该厅已制定了全省的征地补偿保护标准,补偿凡低于标准的,不予受理建设用地报批件。同时还将试行征地补偿实名支付制度,补偿费直接支付给被征地农民,减少中间环节。征地补偿款已经支付的,必须有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确认证明。严格执行国土资源听证规定,就征地补偿安置标准与被征地农户充分协商。放弃听证的,要出具经过村民代表或村民会议2/3以上同意放弃听证的证明。

  应该说这些“硬举措”是十分严格的,只要认真按此执行,就达到了充分保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就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征地补偿纠纷而引发群体上访事件。但仅有这些“硬举措”还不够,还必须有“硬监督”。因为,一项制度,如果不认真去执行,没有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再好的制度,制定再多的措施,都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起到应有的效果。

  这个“硬监督”,我认为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加大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对违反“硬举措”等违法占用土地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另一方面是建立健全投诉机制,农民在征地中遇到了问题、纠纷,要告状“有门”,并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同时,不能现在因领导说了“三句硬话”,就当作一回事来办,时间长了把它束之高阁,还必须持之以恒,制度化。我想这也是张书记的“三句硬话”的本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