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温家宝总理教我们习惯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42 国际在线

  作者:贾如军

  2月7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小礼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企业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河北省藁城市南孟镇南孟村村支部书记冯志华最后一个发言。

  发言完毕,冯志华站起来,激动地对温家宝说:“借此机会,我代表广大农民兄弟
向总理当面表示感谢!”温家宝连忙摆手:快坐!快坐!接着,温家宝诚恳地说:“刚才,农民代表冯志华说到感谢,我听后心里感到很不安。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应该对人民负责。我们做得对的、干得好的,那是我们履行职责,应该做的。我们做得不好的、不对的,应该接受人民的监督,修正错误,改进工作。”(2月9日新华网)

  关于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谢”,温总理已经不止一次来“纠正”了。记得去年11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哈尔滨市民杜继亮家,告诉他们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保证居民用水。杜继亮的大女儿说:“我们的生活井井有条,社会秩序也很好。谢谢党和政府,把群众放在心里。”温家宝听后意味深长地说:“你这话要倒过来说,应该是党和政府谢谢你们,谢谢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和温总理去年的“你这话要倒过来说”相比,我认为温总理今次对村支部书记冯志华“感谢”的纠正已经更进了一步。认为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政府应该对人民负责,根本不存在“感谢”一说——这是现代民主意识和理念。温总理一再纠正老百姓的“感恩”思想,是在教我们习惯民主常识,是在有意识的引导全民的民主思想,一片苦心难能可贵,实在让人敬佩!

  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起源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老百姓只是皇帝老子“子民”的皇权思想。所以,当老百姓得到一点实惠和好处时,都会不由自主的面对专制王朝象征的皇帝三呼万岁,都要三叩九拜的“谢主隆恩”。以至这种封建主义的“属从关系”思维,牢牢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一直挥之不去。

  那么世界发展到今天,为什么中国老百姓的这种“皇权”思想会延续至今依然阴魂不散?为什么我国老百姓面对政府或者政府高官的“善举”,潜意识里依然要禁不住的“感恩”呢?这说明人们头脑中的封建意识还很强,现代民主思想在我国还没有真正的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进我国的民主进程,但是,由于在我们一些人头脑里还存在极权意识,在一些掌权者的身上还存在官僚作风,不仅意识形态领域里对民主的宣传不够,教育不够,而且由于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潮的泛滥,老百姓长期生活在一个缺乏“亲民、爱民、恤民”的环境里,因此卑微意识必然日盛,还谈何民权思想和民主思维习惯呢?

  我相信杜继亮的大女儿所说的“谢谢党和政府”和村支部书记冯志华所说的“感谢总理”等,既是那种氛围中不带矫揉造作的肺腑直言,又是某种特定环境下感恩戴德的“思维习惯”。这种脱口而出的“谢”字,植根于民族灵魂深处,侵淫于制度环境之中,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我想,温总理对他们“感恩思维”的纠正,不正是要向这根深蒂固的“民族习性”开刀吗?不正是号召我们各级政府官员破除封建专制思想,树立“以民为本”的民主作风吗?不正是要求广大人民群众大胆追求民主权利,养成民主的思维习惯吗?

  是的,“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应该对人民负责。我们做得对的、干得好的,那是我们履行职责,应该做的。我们做得不好的、不对的,应该接受人民的监督,修正错误,改进工作。”温总理看似简朴的话语里,却凝聚着开明、胆识和智慧,简直就是当今中国最朴素的“民主宣言”!人们啊,你们读懂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