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打好"六张牌"服务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43 桂龙新闻网

  第一、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举办的实践已经证明,乘着开放创新的东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将一步步迈向新的台阶。做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各项服务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倡导和企业的积极配合,而且要求全社会所有成员共同参与,树立开放创新的意识,一方面是为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公众亲自参与开放创新、参与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工作。社会各界都要积极推进富裕南宁、文化南宁、生态南宁、平安南宁建设,使南宁市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
法制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都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以此来加快南宁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步伐,为博览会的举办提供全面支持。为此,有必要打好“六张牌”:

  一是“对外开放牌”。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创新、以开放促和谐,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整合南宁对内对外开放资源。要加快港口、商贸、物流、城市设施等对外开放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必须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从南宁的实际出发,既抓大项目,又注意中小项目的引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利用南宁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引资”与“选资”“两手抓”,把企业的技术含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标准纳入招商引资考核体系,在考虑有选择地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同时,有必要高起点地从国内外引进先进、实用、适用技术或产业,并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相结合,逐步迈上一条开放创新、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

  二是“体制创新牌”。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加快体制创新。围绕建设民主法治政府,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三位一体”体系,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府工作的全面提速。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上,制订和完善法律法规,增强引导与服务意识,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通过金融、财税、投资等体制改革,进一步改善宏观调控;规范市场准入机制,培育与完善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金融市场、劳动力市场、信息市场、技术市场等,打破部门和条块分割,加快市场统一进程;健全市场规则,强化市场管理,引入竞争机制、价格机制,实现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以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

  三是“和谐社会牌”。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努力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在南宁市全面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建立既稳定、安全、和谐又透明、公正、有序的社会环境。在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环境。在维护社会公平基础上,健全就业与社会保障机制,要加大就业工作力度和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扎实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步伐,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以城乡低保为主体、以专款专项救助为辅、以社会互助为补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心人民群众疾苦,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加大各项改革力度,继续完善各项配套改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进南宁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四是“技术创新牌”。依靠科技进步与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根本要求。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主动融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坚持加快规模扩张与工业结构优化“两手抓”,实施技术创新、装备创新、管理创新和质量创新战略,推动工业结构合理化;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经济运行协调工作力度,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化,培育发展骨干龙头企业,吸引和推动社会有效资源向大企业集聚。同时,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高新技术水平,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

  五是“新型产业牌”。调整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明确各城(县)区的功能定位,协调城(县)区产业发展,打造中国绿城、购物中心、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以及名街名店,构建符合南宁特色的旅游胜地和美食天堂。充分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与纽带作用,努力搞好中国-东盟商务区、广东街、香港街、澳门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会展业、连锁经营、现代批发、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把整个产业链拉长做大做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是“互助协作牌”。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增强南宁市各城(县)区各部门的关联性和开放性,中心城区发挥优势率先发展,各县要积极配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健全统一的开放市场,形成以城带乡、以工带农、城乡互动、工农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各城(县)区各部门之间要淡化行政区划界限,不能自立壁垒,不能画地为牢,服从和服务于整个大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加快生产要素的充分流动、合理分配。

  (作者林昆勇,系南宁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哲学硕士)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选稿:韦力萍作者:林昆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