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炒员工加密电脑报复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44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2月12讯(记者 聂元剑) 海口某建筑设计公司老板陈先生做梦也没想到,他把一位建筑图纸设计员炒掉后,却遭到了被炒的设计员的算计:设计员把公司电脑文件加密后一走了之,致使公司因此无法按时完全业务而严重违约。

  精明老板用人合同一年一签

  据陈老板介绍,为了保障每一位员工尽心尽力地为公司工作,陈老板认为应该给每一位员工给足够的思想压力,让员工们时时有危机感。因此,他只与聘用的员工签定一年的工作合同,第二年再根据员工表现及业绩重新选聘。

  为此,公司每到年终都有不少员工被炒,没有一个员工在该公司干满5年长的时间的。年终时候是公司员工神经最为紧张的时间,员工不知道老板到底会炒谁。

  陈老板说:“自从在公司实行这样的管理制度后,老板管理工作方面要轻松多了。员工再不象以前那样,时时要老板催促监督,很自觉地做工作,自觉地加班加点,就是在节假日的时候,员工们都舍不得休息。因为,他们的工资是与业绩挂钩的,公司最终是以员工的业绩,决定员工们的去留。”

  被炒员工加密电脑设计文件

  据陈老板介绍,过年前,他召集所有员工开会,宣布了公司要实行的末尾淘汰方案:将业绩最差的5人及表现不好的1人进行淘汰。

  当时有2位电脑建筑图纸设计师被列入淘汰范围,这2位设计师对此表示反对,称他们已尽了力,要求陈老板不要炒他们。但陈老板不同意再留下他们。

  然而,陈老板没想到的是,这2位设计师在被炒的当时,把自己电脑里给客户设计的电脑建筑设计图纸全部加密上锁,他们没有把密码告诉其他任何人。

  大年初七,陈老板公司就开始上班了。新招聘来的电脑设计师们操作这2台电脑时才发现,原来给客户设计的建筑图纸已加密上锁。文件打不开,业务没有办法按预期情况完成,陈老板马上打电话与这2名设计师联系,结果发现这2名设计师电话全换了号码。

  陈老板最后多方托人,找了一个电脑高手才把加密的电脑图纸文件给打开。然而此时已过了顾客约定的交图纸时间,已严重违约了。

  被炒员工称老板太刻薄

  记者随后与这2名员进行联系采访,这2名员工对老板的作为颇有看法。据这2名员工说,公司老板对员工不好,他只想到订制度管员工、卡员工,让员工给他卖命做事,但很少去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

  为了赶工期,员工们经常加班加点超时工作,许多时候节假日都不得休息。陈老板从不给员工加班费,从不给员工提供加班补助。一位员工说:“我们这么加班加点地工作,每个月的工资却没有多少,平均只有2000元/月。为了这点工资,每个员工每月至少要给老板创造2万元的收入。”

  不仅如此,老板为让他的公司保持所谓的“活力”,让每个员工有危机感,每个员工的聘用合同都是一年一签,一年后重新聘选人员,让我们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员工就对老板采取了暗算措施,或把一些客户拉出去接私活,或把电脑里设计的一些客户资料锁起来,在自己被炒后,也不让老板有所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