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昨曝光一批掺假花生油 南京市场尚未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指出,广西质量技术监督局、工商局分别对部分超市销售的花生油产品进行了抽查。经过检测,这次抽查的花生油11个批次中,有8个批次的产品不合格。广州市番禺友利食油制品有限公司、广东汕头市潮阳区南盛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从外厂购买散装花生油,再把廉价的棕榈油、大豆油大量掺入到花生油里,经过简单灌装,贴上自家厂的商标,就生产出所谓的纯正花生油,然后通过超市销售。这就出现了“纯正”花生油生产厂家里没有花生的奇怪现象。

  昨天记者针对被曝光的金福龙牌、友利牌和丰穗牌纯正花生油,走访了南京市场。记者走访了新街口附近的几家大型超市,并未发现有“问题”花生油在货架上销售,最多的品牌有鲁花、福临门、金龙鱼。不过,市场上的花生油在价格上确实存在阶梯,以5升的纯花生油为例,几个品牌的售价分别为81元、69.9元、67.5元。花生调和油的价格也各不相同,对于这些价格差,销售人员解释为和不同品牌的营销策略、工艺有关。据一家超市食用油柜的售货员介绍,现在食用油的产品很多,根据成分不同价格相差也很大,有中等价位的大豆油、调和油,还有高价位的橄榄油,而花生油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现在南京超市中出售的花生油,一般都由国内知名食用油企业提供,少数超市还提供自有品牌的产品。由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方面越来越重视,因此相对而言,大品牌的食用油虽然价格贵一些,但销售情况较好。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购买花生油还是认准知名品牌为好。

  【链接】

  如果消费者怕购买到“掺假”花生油,想进行鉴别怎么办?专家认为,有几种简单的办法。在家里比较便捷的检验方法有两种,第一种就是闻气味,用一根筷子或者一个小勺,点一到两滴花生油放置手心,搓至手心发热,拿到鼻前闻,就可以闻出浓郁的花生油香味,掺入香精的花生油开始有微微的花生香味,但是随着再次揉搓,这种花生香味会越来越淡。掺入大豆油的花生油和掺入棕榈油的花生油,可以用第二种冷冻法,把冰箱冷藏室调至10℃左右,将油放进去10分钟左右,可以从外观上看到,纯正的花生油,有一半已经开始凝固,掺有大量大豆油的花生油几乎只有底部微微一点凝固,掺入棕榈油的油脂大部分全部凝结,而且结晶度处于白色的晶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