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灯火游人营造不夜天——元宵节南京街头即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外国游人:看花灯人挤人,真好!

  昨晚8点在夫子庙瞻园路入口处,一群刚从城东向阳渔港吃完晚饭的马来西亚旅游团队兴奋而又疑惑地向记者打听:“究竟哪里才算真正的夫子庙?”原来他们的旅游大巴停在老远就不能开进来了,司机大哥对他们的幽默解释是:“你们要看灯会吗?这里就开始了‘上灯’啦。由于赏灯的人太多,夫子庙今天晚上变‘大’了。要看灯就得打老远开始走路才
不会错过每一个美景,每一样热闹,每一丝气氛。”

  来自马来西亚槟城的曾先生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元宵节是被当作传统的情人节来过的,年轻男女都喜欢跑到海边,女孩把自己的姓名和电话以及美好愿景都写在干的金橘上然后扔到海里,男孩子则划着船到海里使劲地捞起那些幸运的干金橘,然后寻找属于自己的缘分,寻找幸福的终身伴侣。曾先生对记者说,他们一行一共有18人,特地赶在元宵节前来到中国旅游,并且在正月十五的夜晚赶来南京夫子庙观赏灯会,而且还住在状元楼酒店,就是为了感受“看花灯人挤人”那种浓浓的中国情。

  外地市民:赏灯又坐地铁,真爽!

  昨晚9点30分,来自句容的高金虎正领着家人来到自动售票机前兑换钱币,他告诉记者,以前逛夫子庙灯会都要赶在6点前坐车回去,如果太晚,搭乘公交车就很不方便,前年他们一直等到晚上11点都没挤上公交,如今有了地铁,一切都解决了!全家再不必为担心回家难而犯愁,他们下午在夫子庙逛足了瘾,还品尝了各种特色小吃,他感觉晚上的夫子庙更是灯光璀璨、流光异彩,与白天相比景色更加迷人。40多岁的高先生笑着说,他还是第一次与家人一同乘坐地铁,地铁不仅方便了市民,还拉近了生活在城市周边地区居民的距离,以往从迈皋桥到夫子庙几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不到半小时,真是一个字“爽”。

  本地居民:灯没看成全看人,受罪!

  记者晚上9点来到瞻园路的时候,已经有大量的人群在由内向外涌动了,一名男子搀着自己8岁的儿子经过记者身旁,记者询问孩子灯会好看吗?孩子开心地笑了,大声地说“好看!”记者看到,孩子爸爸的额头上尽是汗水,他告诉记者,他是把自己六十斤重的儿子扛在肩上游夫子庙的,儿子坐在高处是全都看见了,爸爸看到的就全是人了。

  两名大一的女生是提前返校,专门跑到夫子庙来看灯会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人实在是太多了!你推我我推你的,就吃了点小吃,买了盏灯笼,早知道受这罪,说什么也不来了!”

  小贩夫妻:遥望只见糖葫芦架,真美!

  记者在瞻园门口看见不少卖小吃的摊点,一位卖糖葫芦的徐大娘对记者说,她已经连续两年在夫子庙灯会的时候卖糖葫芦了,白天的时候她和老公在家中做好糖葫芦,晚上5点钟还没到就来到夫子庙开始叫卖,什么时候卖完什么时候再回家,她自己在瞻园门口卖,老公也扛着一担子在同一条街上卖。两个人虽然只隔着不到一百米,但在这个人潮汹涌的夜晚,想看上对方一眼也比较困难。记者问她卖完能赚多少钱,她说小的二块,大的五块,两个人全部卖完的话500块应该不成问题。这对来南京打工两年的安徽夫妻在元宵节这么一个举国欢庆的夜晚,看着身边熙熙攘攘的人群,偶尔地望见对方的糖葫芦架子,也未尝不是一种幸福。

  街头交警:两条胳膊难放下,真累!

  记者7点从新街口驱车由中山南路往城南方向行驶,过了升州路还比较顺畅,等到了长乐路车辆就开始积压了,在长乐路和中华路的十字路口,有四名交警在路口指挥交通,正在值勤的交警三大队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从4点半左右,他和三名同事就在路口值勤了,在他们大队的辖区内,每个路口都有4名交警在指挥交通,重点地段甚至更多。而前往夫子庙的所有路口只允许公交车进入带客,其他车辆一概不允许前行。由于正常的行车秩序被打乱,马路上各种车辆你来我往,这位交警告诉记者,从上路值勤一直到灯笼初上,一双手就没有放下来歇歇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