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市元宵卖得快小吃摊热闹 元宵佳节火了众商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小吃摊前好热闹

  昨天是元宵节,热闹的夫子庙虽然分流了不少客流,但是新街口、山西路商圈仍然一派热闹景象,商家的火热促销让昨天的销售在春节后又现一个小高峰。

  据了解,新百至晚间7点已有650万进账,预计全天突破700万不成问题,而中央商场
客流量也一直相当多,店堂里的灯笼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地铁商铺更是热闹,珍珠奶茶、风味小吃几乎家家火爆,一家三口出门逛街的许先生告诉记者,元宵节正逢周日,当然要出来转转,过年回了老家,“正好把年前想买又没买的东西补上,还打算晚些带儿子去夫子庙看看,花灯一年一次,人多就图个热闹啊!”刚从商场出来的小王和女友边走边吃红豆饼,“元宵节又称小年,下午出来逛街,晚上全家去饭店吃团圆饭。”小王表示,按南京的习俗,过完十五才算是真正把年过完了,“所以现在还是新年里,过年的气氛还在,蛮开心的。”

  下午5点左右,记者所见到的山西路商圈,已俨然成为欢乐的海洋。湖南路来来往往的人流中,夫妇两人带着孩子闲逛的、年轻情侣手挽手走路的、老年摄影爱好者端着相机采风的,无一不是笑容满面。山西路百货大楼里,红红的灯笼挂满了各个柜台,一派喜气,苏宁银河大厅内,一位身着礼服的女孩正拉着手风琴为节日助兴,不少消费者边听着琴声,边忙着在写满灯谜的广告牌前琢磨灯谜答案。太平洋百货二楼的少女装商场里,满眼都是正在购物的消费者。湖南路商场里,不少休闲品牌柜台挂起元宵节打折促销的牌子,引得一家三口争相挑选衣衫。在中山北路与狮子桥美食街对接的小巷里,售卖各种美食的街边摊一个挨一个地排着,“拿两个梅花糕”、“这烤羊排口味怎么样啊”、“来,给我烫串麻辣烫”、“荠菜饼,来一块”……无论名气大小,小吃摊点周围都围满了人,老板喜滋滋地忙着收钱,几乎没有时间搭理记者的采访。

  超市元宵卖得快

  记者双休日在超市看到,大部分顾客的购物篮里都有散装或袋装的元宵,放元宵的冷冻柜前挑选者众多。记者昨天从苏果超市了解到,从5日开始到昨天,苏果所有直营店一共销售了56万公斤元宵,同比增长了22.3%,有的店少数品种都一度卖空。今年散装元宵也受到消费者青睐,在苏果的元宵销售中,散装占了40%,昨天在城北的一家苏果社区店,超市的液晶广告屏中不断地播放元宵广告。刘女士说,想多挑点馅料不同的元宵给家里老人和小孩品尝,因此将各种散装元宵都称了些。据超市人士介绍,今年元宵的口味和原料改变不小,原料有水磨米粉、血糯米不同的品种,“内容”上的花样就更多了,甜口味的豆沙、麻蓉、黑芝麻、南瓜、枣泥、杏仁,咸口味的鲜肉、素菜,能让消费者挑到眼花缭乱。包装也多种多样,从每盒八个的简便小包装到几十个的全家装,应有尽有。另外,今年出现了类似以往年糕礼盒那样的元宵礼盒,不同口味的汤圆搭配成一盒,口味全又美观,颇受顾客欢迎。

  商场销售小高潮

  昨天是元宵节,南京的新街口一派节日盛景。下午记者在新街口几大商场内看到,借着冬装最后一轮的强劲促销力度以及气温升高带来的春装走俏,春节之后的商场,又迎来了一个销售小高潮。

  昨天记者在新街口几家时尚百货商场看到,目前春装和冬装所占比例已经基本接近。冬装的折扣力度比节前更为猛烈。记者看到,商场内开展的最低折扣,已经接近1折,引得众多时尚女性淘宝。元宵节连着情人节,让一些时尚物件的销售一路攀高。在金鹰施华洛世奇水晶柜台,水晶质地的玫瑰花,卖得几乎断货。新百和中央商场两大传统百货商场,上个周末的销售纷纷超过1000万元。

  小年宴上亲朋多

  元宵节团圆宴掀起春节之后的又一个餐饮高潮。昨天新街口、湖南路的各大知名饭店基本都满座,据一家饭店人士介绍,早在一周前,包间都已经预订了七八成了,有的是在大年夜吃完年夜饭就订下的,昨天的团圆宴和前几天相比,联谊的性质少了很多,大部分是家宴聚会。南京安乐园的严总介绍,包间早在年初五前就订满了,大厅也在三天前被预订满。在湖南路一家饭店里就餐的江先生昨天不光是带着自己一家人,还请来了几位同学,大家都趁着小年这个周日再聚一聚,除了春节的回味,还有提及来年工作的打算。虽然和大年夜相比,菜的规格要求没有那么高,每桌平均消费额要低上一两百元,但人们更享受着亲朋聚会的交谈等乐趣。

  红泥、南京大牌档等饭店还向客人赠送自制的多种口味汤圆。南京大牌档的市场部张经理介绍,元宵节是周日,把逛街休闲和吃团圆饭放在一起的顾客很多,昨天从下午5点开始就有顾客入席,除了包间全满,大厅里每张桌子都翻了两次台,晚上6点多,门口还有顾客在等位。和平时不同,客人们大多想尝一尝元宵滋味,饭店自制的元宵有鲜肉、素菜和豆沙不同口味的,昨天一个晚上就供应了100斤、上千只元宵。另外,南京其他多家饭店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不约而同地都是“今晚全满”。南京狮王府共同体的张经理告诉记者,狮王府1100多个餐位是全部坐上了客人。不过元宵家宴毕竟不同于除夕的团圆饭,消费的目的性不够强,比如团圆饭60%的客人是提前多天预订的,而元宵宴大多是节前两天才开始预订的。

  元宵文化又“回暖”

  南师大从事民俗研究的王星琦教授告诉记者,元宵节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有着鲜明的传统文化意义。元宵节是农历春节后第一个月圆之夜,寄托了团圆的期望,背后更反映了中国人“和合”即天人合一的思想,另外从习俗来看,目前不少农村还要到年十五后才正式开始一年的工作。在城市里面,人们也往往在小年前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但离除夕半个月的元宵节则意味着年已经过完了,要迎接春天的到来,继续好好工作了,毕竟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人们的生活方式,很自然地以大年夜团圆为开始,以元宵节团圆为终结,为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迎接新的一年工作到来。

  王教授说,现在元宵节这种传统节日和情人节等洋节日比,确实对人们的吸引力要淡一些,除了一些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内涵了解浅,西方大众文化的碰撞也是一个原因,年轻人往往更热衷于一些洋节日。还有就是由于现代娱乐活动多了,传统活动反而有所淡化。

  不过,从今年元宵热卖、团圆宴爆满、花灯抢手等现象中可以发现,元宵节的传统文化意味正在强化,出现了回暖的趋势。他认为,其中原因一是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和对传统知识的了解增加,传统节日消费重受青睐。其次现在很多娱乐活动比如电影电视虽然丰富多彩,但不如传统活动那样提供“在场”感,而更多的人期望能返璞归真,体味真切的年味、民俗味。因此将来春节和元宵节的“闹”的氛围将会越来越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