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为医保卡待遇不同 医保能否多些保障少些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16 国际在线

  随着医保政策实施,医保的覆盖面、受惠人群不断扩大。然而,医保在具体实行中的一些规定和费用问题,使参保人员深感无奈,他们期待医保在具体实施中,对参保人员能否再多些保障少些无奈。

  许多检查不属医保范围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女士,近日因身体不适到西安一所著名医院看妇科。就诊前她在单位医保办得知,除了一些常规检查,门诊许多检查经就诊医院医保办审查之后,均可享受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看病时医生给她开了“宫腔镜”检查单,她到医院医保办审查时得知,该检查不在医保统筹基金特检、特治范围,需要病人全额支付。做“宫腔镜”检查费440元,加上取组织做病检160元,共计610元,连同272元药费她一次就花了近千元,就这样病情还没确诊。检查时她碰到一位中年妇女,嫌费用太高放弃了检查,她自己也在犹豫,还继续作其它项目检查吗。

  据了解,近年妇科恶性肿瘤患者呈上升和低龄趋势,而妇科检查项目多不在医保门诊特检特诊之内。最常规的“涂片查癌细胞”,一般“三甲”综合性医院,检查费都在80元以上,一些妇女就是迫于经济原因,放弃定期检查,贻误了治疗时机。

  在西五路一“三甲”医院医保办门诊医保检查诊疗项目中,西安市医保有MRT、CT、ECT、肠镜、胃镜、放化疗、HOIter、UCG、体外碎石等十项。省医保门诊检查只少UCG一项,但最近又增加了心脏彩超、核素扫描、支气管镜、高压氧舱、体外射频治疗重度前列腺肥大、经颅彩色多普勒血管检查(TCD)等几项检查。而在另一家“三甲”医院医保办,此项规定中省医保150元以上的特殊检查、治疗及省社保局确认的特殊慢性病,在门诊进行病种范围内的检查治疗用药均在特检、特诊之内。

  对于医保门诊检查诊疗项目,参保患者有颇多看法。患者张先生说,现在看门诊花费不断攀升,检查项目越来越细,而且离了检查医生也难看病。可是许多检查却不在特检范围只能自己掏钱,医保规定能不能增加特检项目,或者像省医保那样,限定检查金额而不是项目,让参保人员多得些实惠呢?

  费用“底限”引发治病怪圈

  退休职工赵老伯患偏瘫长期卧床,几个月前不幸肺部感染高烧不退,儿女送他到西安东郊一家有名的大医院呼吸科治疗。病还没完全好,医院就一再要求老人出院,原因很简单,住院费用已达医保限定5000元。无奈儿女又拉着昏睡不醒的父亲跑了好几家医院,但都因“医保”规定同一病因两次住院间隔需半月而遭拒绝,最后托熟人才又住进一家部队医院,使本来已好转的病情再次加重。

  对此种现象医院却有自己的说法。“医保费用的结算是在医院和医保中心之间进行,医保中心对医院上报的医保费用并非足额支付,而有各种限制性规定,医院也要考虑自己的利益,一旦出现亏空就得由诊疗科室和医生负责,医生不可能掏腰包,只能很自然地又把种种限制性规定转移到病人身上。”西安某医院一位医生这样解释。

  不同的医院以达到定额费用为名要求出院,而每到一家医院,又得全身重新检查一番。对于参保职工尤其是退休老职工来说,类似的经历屡见不鲜。而在一些二级医院,医保住院费用限定更低,只有3000余元,一些慢性病、癌症患者,刚住院几天花费就到了限定,病没好也只能出院。“参加医疗保险就是为了有个保障,现在可倒好了,还不够让你折腾的,难道就没有其它办法吗?”对此一些医保患者怨言不断。

  同为医保卡待遇却不同

  医保定点药店实行的刷卡购药,使参保者“尝了鲜”,这种不花挂号费,卡一刷就把药费报销了的购药方式,既方便快捷,还省了挂号、开方、交费、取药的时间,深得参保人员欢迎,然而在购药中“同为医保卡待遇却不相同”。

  住在和平门附近的李师傅,日前终于拿到了医保卡,他高兴地想,以后有头痛脑热小毛病,直接上药店刷卡买点药吃就行了,可以省不少看病钱。不料他去家旁边一药店买药时被告知不能使用,原来该店是省医保刷卡指定药店,他是西安市医保用户因此不能刷卡购药,他又问了几家药店都是如此,最后在土门才找到一家市级医保刷卡指定药店。

  听了李师傅的述说,记者连续跑了安东街、东羊市、东大街、北大街、环城南路等七八家药店,仅有一家同为省、市医保刷卡指定药店,其余都只能刷省医保卡或碑林区医保卡购药。据了解,目前西安市医保卡可以刷卡的医院有94家,已可满足参保患者就近看病;而西安药店早已超过千家,西安市医保卡可以刷卡的药店却只有29家,最近一些药店又陆续被批为西安市医保指定药店,但这对占享受医保人数多数的西安市医保参保人员来说,还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还有一些退休职工,投奔儿女常年居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而我省医保卡只能在办理当地购药,无奈中这些老人只好过一段时间,就得特意回到原工作居住处,刷卡买许多治疗老年病、常见病用药,大包小包再背到外地。

  采访中记者随机就医保的实施,同十多位参保人员交流看法,多数人表示:医保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受惠于参保人员,为参保者提供医疗保障。医保政策不可能没有限制,那样就会有人钻空子,趁机损害广大参保人员的利益。设立相应的规定、限制,进行监督管理是完全必要的。然而随着医保覆盖面扩大、医疗需求变化,医保的许多政策规定也应不断改进完善。如医保本、医保卡发放本是为了就医方便,而现在时常发挥不了作用成了摆设。许多常规检查不在特检范围,一些参保人员因此漏检贻误病情。医院不公布医保规定用药和自费药目录、医生开药不作说明,使参保人员盲目多花钱。一些医生开的处方,在医保定点药店却寻不到药。医保中心对这些现状能否采取新的对策,使医保真正发挥其医疗保障的作用,而不是“中看不中用”。(记者 金路)

  来源:陕西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