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生命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26 北京日报

  他身患晚期贲门癌,却没有被绝症击垮,而是照下“遗像”实践着自己的承诺;他的小儿子外出打工时出了车祸,在办完孩子丧事的第三天,他就带领村民出去学习红枣种植技术;他担任村干部30多年,硬是将一个贫困落后的村子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他,就是山西省翼城县两坂村党支部书记李鸿海。

  只要有一口气,就要给村里做点事

  “耕地挂山梁,吃水爬山沟,行路惊山崖,有女嫁山外”,这是当年两坂村的真实写照。李鸿海1950年就出生在这里,从小吃尽苦头的他立志要让两坂村变个样。从村保管员、生产队长,一直到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在两坂村一干就是30多年。

  1999年,担任了17年村支书的李鸿海再度当选为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那一年,他一口气向村民许下6个诺言,其中包括修大桥,铺油路、兴建农贸市场、嫁接红枣、建教学楼和上高灌。

  李鸿海要建的大桥,是周围20多个村通往县城的唯一出口。当时,李鸿海已经身体不适,吃饭时吞咽困难,每吃一口饭,需用汤冲一下。昔日230多斤重的彪形大汉骤然降到了140多斤,但李鸿海忙于为村里干事,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

  2002年2月初,李鸿海第一次晕倒在建桥工地。7月18日,骄阳似火的工地上,李鸿海再次晕倒,村民们把他送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是晚期贲门癌。李鸿海拖了1年多的病情终于被村民知晓。经过手术,他的贲门全切,胃切除3/4,食道切除15厘米,肝切除了一叶。

  手术后的第六天,伤口还没拆线,李鸿海就悄悄溜出医院,拖着虚弱的病体出现在修桥工地。村民李成望掀起李鸿海的衣服,看着他前胸多半圈没拆线的伤口,老人心疼得边哭边数落他:“刀口线还没拆,你就出院了,你不要命啊?”李鸿海说:“与其等着死不如干着死。现在正是桥墩浇注的紧要关头,我得把村里的事办完呀!”

  手术后,李鸿海总觉得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还有好多事没办,尤其是给乡亲们的一个个承诺。他照了一张“遗像”放在桌子正中,每天一起来就看看,督促自己赶快把承诺给老百姓的事办完。

  “只要有一口气,就要给村里做点事”,在和死神赛跑中,李鸿海将6个承诺一个不落地兑现了。

  全村人都富了那才叫小康村

  早在1992年,两坂村就成了全县闻名的小康村。然而几年后,两坂村出现了这样一段顺口溜:小康村,达小康;驴粪蛋,外面光;三分之一富流油;三分之一受惶。

  很多人替李鸿海打抱不平,认为这是在说风凉话。而李鸿海却意识到这是村里的贫富差距过大在作怪。李鸿海曾组建起村里的拖拉机运输队,有的运输户一家就养着七八辆车;与此同时,靠种地谋生或者年老体弱的村民,有的连理发的钱都没有。

  平时就不爱多说话的李鸿海陷入沉思,开始琢磨帮那些办法少、收入低的村民。他的目光落到了两坂村漫山遍野的酸枣刺上。他向村民们推荐县里推广的酸枣嫁接大枣的技术,可是大多数人却不理解地说,千百年的酸枣刺,自古以来就是酸枣,成不了枣,酸枣嫁接大枣根本就是瞎折腾。

  李鸿海想了一个鼓励政策,谁家接活一棵就给补贴两毛钱。一下吸引了村里不少人。当年春天,全村就嫁接了5万株枣树,村民们秋后亲眼看到,小小的酸枣变成了硕大的梨枣,一斤至少能卖两元钱。

  两坂村的红枣产业刚刚起步,李鸿海的病情却继续恶化,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的小儿子在外出打工时出了车祸。等他赶到医院,儿子已经闭上了眼睛。

  蹲在儿子坟前,李鸿海禁不住落下眼泪,“孩子,爸爸对不起你。从你上学到结婚,爸爸没管你。现在爸爸有病,村里还有几件事没办完,办完以后,爸爸去陪你。”

  让人想不到的是,在办完孩子丧事的第三天,李鸿海拿出自己治病的钱,雇了三辆大客车,带上村民到邻近县学习红枣种植技术。有人说,孩子刚出事,你的心里咋能撇开他呀!咱们再等几天。

  李鸿海含着泪对乡亲们说,“孩子连心呀,但人死不能复生,节令不等人,庄稼一误就是一年。我不能撇下全村一千多人的事,光想自己的孩子。”

  李鸿海的努力没白费,两坂村现在家家有枣园,村里成立了红枣协会、养鹿协会、葡萄协会、大棚协会等,种植500亩红提葡萄,40个高山蔬菜大棚,饲养了200多只梅花鹿,一个个调产项目调活了两坂村的山区农业,村民们都有了自己的“绿色银行”。

  答应群众的事就一定要办到

  2004年6月,癌细胞已转移到李鸿海左腋下,痛起来全身衣服湿透。常人很难想像,在生命有限的时间里,李鸿海忍受了怎样的痛苦:左眼在治癌化疗中失明,他只能靠着一只弱视的右眼辨别方向;多发性脑梗塞留下后遗症,他只能拖着一条无知觉的右腿爬高下低;贲门切除,他只能忍受着癌细胞转移的剧烈疼痛,一日三餐靠喝点流食,晚上和衣睡觉不能平躺。

  当了多年的村干部,李鸿海关系多,路子广,信息灵,但他没有利用这些条件为自己致富,他先后为村里争取回资金数百万元,帮助村民贷款几百万元,村里出现了一个个养殖专业户、运输专业户。李鸿海却甘于清贫,他不抽烟不喝酒,穿衣吃饭不讲究。村里大多数人都盖起了新房,但他一家子仍住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房子里,家里上档次的电器只是一台侄儿送给他的十四英寸小彩电。几件旧家具也是弟弟、妹妹送来的。李鸿海的妹妹李鸿莲说,“我们姊妹几个,不要说跟上哥哥沾光,为了哥哥还不知道要再贴多少钱呢!”这几年,为了给村里架桥修路,李鸿海把自己家里的钱拿完不说,还向亲戚朋友们四处求助,至今还欠着亲戚朋友17万元未还。

  李鸿海的言行感动了两坂村的每个人,也激励着两坂村的每个人。早上起来,他家门前的石桌上经常放着一包奶粉,几个鸡蛋,窗前的竹篮里不知啥时候就会多一把红枣、几包糖果。10多年来,两坂村的干部全都是义务工作,不领一分钱工资。退休回村的老干部、老职工义务为村民办起图书室,义务为村民讲法律、传授技术。

  2005年,李鸿海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他第一次走入人民大会堂。在村里两委换届选举上,他又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豪情万丈的李鸿海又向大伙承诺再办18件实事:再嫁接红枣100万株;建设优质高科技田30亩;两坂大桥安装安全防护栏,修下水道;给全村免有线电视收视费……

  李鸿海说:“我不会讲什么道理,做人就要讲诚信,答应群众的事就一定要办到。”

  (据新华社太原2月12日电)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