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媒:节日灿烂光影消散 人们依旧得面对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3日消息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文章说,从2006元旦,经过除夕、春节、到元宵节,台湾几乎在爆竹和烟火中度过。每天赶不完的活动和庆典,台湾真的成为一个快乐天堂了吗?文章认为,未必。

  文章说,台湾不知何时变成一个日日节庆的地方了。除了平溪天灯、盐水蜂炮是由来已久的民俗节庆,全台各地都在拼灯会,天空也快被烟火及激光射穿了。但是,台湾已经
成为一个快乐天堂了吗?似乎也未必。警匪在街头追逐驳火的枪声,比冲天炮还惊心;应该是提灯玩耍年纪的孩子,却在家中抑郁自杀;夜阑人静的时候,歹徒在南北各地连续抢劫;山地部落的学童,在开学日担心着学校被裁撤。

  文章表示,烟火灯景让人忘忧,但当灿烂的火花光影消散,人们依旧得面对烦恼。光是台南的台湾灯会,总经费即达一亿四千万元新台币,足够挽救十所面临裁撤的小学;但为了制造节庆气氛,却在半个月内快速把钱花光烧完。有权决定公币用途的人,真的认为这些钱花得值得吗?

  文章指出,民众家里的提灯都是一用再用,政府办的灯会却都是一次性消费,今年办完即作废销毁,明年拿新年度经费重新发包造型。花纳税人的钱,当然不必心疼;但就算台湾禁得起浪费,我们需要用这种方式来换取愉悦吗?

  文章认为,燃放了这么多爆竹和烟火,既未照亮台湾前途,也没有让人民变得更快乐。明年,就请当局省省吧,帮助穷苦小学、赞助艺术活动都好;否则,对照台湾的窘相,艳光灯火的粉饰只能说是文不对题。 (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