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将建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 切实维护职工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跟老板谈判涨工资,这是在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生产部工作的王艳萍过去从来没有想象过的事情,但去年底,她通过这样的工资协商的方式让自己的月工资足足涨了1000块。与王艳萍一样享受到工资协商成果的还有公司其他十多名员工,他们的工资最低也在原来程度涨了12%。

  一家企业十多位员工通过“谈薪”涨了工资

  江宁开发区内的菲尼克斯是一家德国公司,公司工会主席郑巧林介绍说,去年年底,工会忙乎最多的就是帮员工协商工资。员工可以向工会提出书面申请,列出自己要求加工资的理由,工会就会帮他和企业协商。今年1月,公司十多名员工就通过这种方式不同程度的上调了工资。

  据介绍,在江宁,菲尼克斯并不是唯一的实行工资协商的企业,南京南山服装等公司的员工也陆续开展了工资协商工作。

  南京工资集体协商遭遇“瓶颈”

  其实,南京几年前就在企业试行与“谈薪”类似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即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等进行平等协商后,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但因诸多原因,这项制度推行起来非常缓慢,一方面,因职工观念的原因,很难让他们开口找老板谈工资,另一方面,即使职工有通过协商涨工资的愿望,但老板并不一定“买帐”。不少企业主对工资应随企业效益增长等问题采取回避、含糊的态度,或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来敷衍工资协商,而职工方代表也不愿或不敢与其据理力争。

  据悉,到目前为止,我市有一万多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其中,规范签订工资协商专项集体合同的企业仅978家,不到十分之一。

  工资协商将有专门指导员

  今年,我市工资协商制度将有新进展。江宁区总工会副主席费世荣介绍说,上月,江宁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江宁区企业工资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在今年,全区职工百人以上企业100%建立工资协商制度,50人以上企业争取达到70%,各类企业综合统计推行工资协商的要达到50%,让员工都有权利为自己“开口”谋利。

  另外,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建立工资协商指导员队伍,提高协商代表的素质。同时明确在所有企业都要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协商、增长和监督三项机制,建立健全由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就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及调整办法等进行协商共决的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