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让过节就是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4 新桂网

  土产元宵节和舶来情人节在今年只隔一天,商家对西方的情人节青眼有加,多天以前各种促销广告就已经铺天盖地,而对“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中国式情人节——元宵节,却是十分看淡,“甚至连汤圆都是速冻食品”——“洋玫瑰”盖过了“土汤圆”,元宵节不敌情人节(据《中国青年报》2月12日报道)。

  四川 沸腾

  传统节日开始式微,而洋节甚嚣尘上,这一类的担心和忧虑,不是今年元宵节才产生的,而是近年每当洋节来临,都会有人担心和忧虑的。其实,我的看法是,过节就是过节,不要想得太多。

  有专家指出:在全球化价值趋同的背景下,传统节日是保持民族文化认同感的最后一道壁垒。这个论断是否科学,还是一个问题。试问,如果传统节日消失了,我们的传统文化就真的随之消亡了吗?从古到今,传统节日肯定消失了不少,但我们的传统文化什么时候断裂过呢?

  改革开放初期,出现过这种情况:如果有外国人说热爱中国,我们有些人就感到十分自豪;如果有中国人说热爱外国,我们有些人就感到大逆不道。现在,这种狭隘心理出现了“变种”,就是表现在“过节”上:中国人热衷过“洋节”,我们有些人就觉得中国文化要消亡了;听说外国过“中节”,我们有些人就觉得中国文化普及全球了。

  12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喜看伦敦过春节》,报道了英国热烈喜庆过春节的情景。英国首相为中国春节祝词,副首相出席欢庆活动,外交大臣、伦敦市长等亲自主持春节招待会。不知英国人有没有认为“中节”威胁到了他们的文化?

  今天,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要实现这个主题,增进各国人民的了解,消除各民族文化的隔阂,是最重要的因素。而要做到这一点,最轻松的途径是“寓教于乐”:从相互自由过节开始。

  编辑:马骎作者:沸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