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风险地图”一览:中国人在哪里安全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0:46 国际在线

  2005年是中国外交部发布出国特别提醒数量最多、频率最高的一年。在外交部网站上,有近百条出国特别提醒,对绑架、恐怖袭击、抢劫、政变、动乱、灾害,甚至劳务纠纷、非法移民、留学风险等均有所涉及。那么,中国人在哪些国家和地区受到的安全威胁最多?

  经商

  毒品犯罪比较严重的地区,如南非,中国公民要特别留意自身的财物安全和当地的社会治安情况。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中国公民安全受到最大威胁的地方。外交部在特别提醒中指出,露财和缺乏防范意识是中国人屡遭歹徒袭击最根本的原因。所以,即使是在比利时、瑞士、德国、新西兰等治安情况良好的国家,中国公民还是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旅游

  东南亚国家,如马来西亚,经常发生一些抢劫案件。欧洲部分国家小偷很多。中国人出国习惯带许多现金旅游,容易成为当地的抢劫和盗窃团伙作案的目标。

  留学

  留学环境总体比较好,但前往俄罗斯、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都应注意安全。

  俄罗斯“光头党”已成为对中国留学生的最大威胁。莫斯科市内务总局社会治安保障局局长拉乌什金表示,莫市的治安状况仍不容乐观。此外,澳大利亚总体上安全是不错的,但是涉及中国公民的案件还是不断发生。

  劳务

  中东地区,如以色列、约旦;非洲的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阿尔及利亚,目前有好多中国商会在这些地区搞劳务合作,包括台资公司,雇请了国内好多劳务人员在那里从业。但有许多公司因经济不佳而被迫停工,造成中国大量的劳务人员不必要的损失,也经常发生劳务纠纷案件。

  完全禁区

  正在发生战争及内战冲突的国家,如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中国外交部劝告中国公民避免前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