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珲春市果树“盲流村”人集体上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07 新文化报

  

吉林省珲春市果树“盲流村”人集体上户

  第一任“村主任”的户口是去年办的曾经

  结婚登不了记

  孩子落不了户

  房子办不了证

  银行贷不了款

  沾不上政策光

  踩不上水泥路

  超生也没人管

  被非典吓够戗

  如今

  77户果农都有非农业户口,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2月6日,对珲春市“果树新村”的外来务工的果农来说是个不平常的日子,这天,凡是来珲春种树10年以上的果农将转为珲春市非农业户口。给这么多外来务工人员办理落户手续,这在珲春、延边乃至吉林省都属罕见,用珲春市委副书记李明玖的话讲,“这是对这些果农多年来开荒种地、付出劳动的认可,是政府对他们贡献的一种回报。”

  包果树形成“盲流村”

  “果树新村”距离珲春城区几十里路,它并不真是一个村子,“村主任”汪贵忠也不是真正的村主任,他说,1987年,延边州林业局上了一个立体开发投资项目,由于产量不高,当地农民不愿参与,于是从外面招工。1993年他和刘永贵等10多户村民来到这里,当时这里一片沼泽,大家搭起窝棚、简易棚居住,天气转冷,在征得场部同意的情况下陆续盖起房屋。后来,随着老婆、孩子搬来,房屋逐渐从临建房变成砖瓦房,渐渐形成一个80多户200多人的自然村落,因没有户口,附近居民称该村为“盲流村”。

  结婚登不了记 孩子落不了户口

  随着村子规模的扩大,问题出现了:婚姻登记、子女落户、入学、贷款都没法解决。村民最大的担心是房屋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随时面临被拆的危险。“两免一补”、转移支付、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等国家优惠政策更是根本惠及不到这里。

  王宏忠和周春雨去年结婚了,但没有登记,由于户口在黑龙江,7个月的儿子也无法办理落户手续。据了解,目前该村未婚生子、超生的大概有五六户,从来没有人管。

  2003年非典时期,村里更成了一个无人管的地方,没有人来洒药消毒,也没有人来讲解如何防范,村里当时从北京回来两个生病的女孩,村民担心的不得了。

  路要自己修 校要自己建

  老汪说,村里原来没有学校,孩子要走10公里去自兴村上学,后来,在珲春市教育局的帮助下,1996年马宪华老师来这里教书,成立山村小学,教室设在老汪家仓房里。

  全国开展村村通水泥路工程,但只修到附近村头,眼瞅着新鲜水果变烂。最后,场部和村民共同出资,村民出工,于1998年修建了通往市区的约两公里土路,以后每年秋季再出资维护,尽管如此,路还是颠簸不已。

  成立“村委会” 选出“村主任”

  1998年后,经村民推举成立“村委会”,下设“村主任”、“治保主任”、“计生主任”,每年拨款500元算是3人的工资,主要负责贴公告、护林防火以及村里修路等,村民有什么大事小情通过3人向部里反映。现任“村主任”孙志仁说,刚有“村委会”时场部还很支持,后来归属珲春林业局园艺公司后,重新签订承包合同,成为简单的经济合同关系,村里的事情反倒没人管了。“我们既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农村的合作医疗没我们的份,城市的低保也轮不到我们,背井离乡十多年已经回不去了”,孙志仁无奈地说。

  办房证应先交林地补偿费

  1993年调到果树农场现已退休的王场长告诉记者,果树农场是1987年开始建立的,延边州林管局当时的办场方针就是不想把国有企业社会化,因此没有进行社会招工,就在周围的农民中寻找承包户。1993年春,由于缺乏劳动力,场里就到黑龙江莲花池附近招募农民来承包果树,省内的其它县市以及辽宁等地的农民也有投亲靠友过来承包果树的,当时签订的是经济承包合同,没有提到落户、建房等问题。

  2002年6月,珲春果树农场被珲春林业局园艺公司接管后,重新签订承包合同。村民们提出户口问题,公司将情况反映给珲春市政府信访办。对于住房问题,园艺公司李经理说,村民的房屋占用的是国有林地,如果想要办理房照需要进行丈量后,按照国家林业部和

财政部有关规定收取林地补偿费,然后逐级上报审批,才能办理手续。

  2003年曾现场办公解决落户问题

  2003年,珲春市公安局请示市委领导后决定,为愿意落户的村民落户。珲春市公安局户籍科王科长称,公安局曾先后两次到该村现场办公,共为符合条件的34户村民办理了落户,但由于有些村民手续不全,还有个别的不愿意落户,直到今年年初,仍有43户果农没有取得本地户口。随后,珲春市公安局停止了为其办理落户手续。“他们属于外来务工人员,本来就不符合落户政策,我们两次现场办公,给他们优惠政策那些果农不落,现在想落是不符合政策的。”王科长告诉记者。

  77户果农成为珲春城镇居民

  2006年1月,果农们由于子女上学费用、房屋没有

产权证等问题再次找到珲春市委市政府。由李明玖带头组成的调查组认为,果农们虽然不符合当地落户条件,但这是历史遗留问题,而且果农们为当地林业发展作出贡献,让他们没有本地户口、没有房证地生活下去,实在于心不忍。经多次研究,珲春市委最终决定,将77户果农都落户为珲春非农业户口,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本报记者 杨威 李珉琦 文/图(新闻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