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2000多位市民元宵节排队吃斋饭祈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07 国际在线

  时间:2月12日

  地点:广化寺

  事件:2000多位市民元宵节排队吃斋饭祈福

  

北京2000多位市民元宵节排队吃斋饭祈福(组图)

  来到后海广化寺祈福,免费品尝寺庙做的元宵许多市民带领小孩来到广化寺吃斋祈福,在年龄尚小的孩童眼里,这样的传统民俗似乎很新奇。

  

北京2000多位市民元宵节排队吃斋饭祈福(组图)

  一位小孩端着碗站在人群中吃得津津有味。由于人多地方窄,许多领到斋饭的市民只能蹲着或站着进食。

  

北京2000多位市民元宵节排队吃斋饭祈福(组图)

  市民排着长队等候领取斋饭。昨日是元宵节,2000多位市民来到后海广化寺吃斋祈福。

  “排好队领取斋饭,别挤,别挤。”一位围着白色围裙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她身后的五佛宝殿后院已经挤满了正在吃斋饭的人。昨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位于后海的广化寺迎来了2000多位到寺庙祈福的市民。昨日,市民除了免费吃斋外,还能在斋堂品尝到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

  走几步路要花半小时

  从五佛宝殿门口到后院,短短几步的路程却要花上二三十分钟。

  等候领取斋饭的市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寺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缓缓向前挪动着。“本来听说今天会有元宵吃,但好像来晚了,人太多了,早上或许还能吃到。”尽管如此,小李还是排进了队伍,跟着往前挪动。“往这边走啊,别挤,分两队。”在弯曲的“长龙”边,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现场人虽多却不乱。

  在五佛宝殿后院,几张桌子一字排开,上面堆放着冒着热气的大馒头,几名寺庙工作人员手持勺子动作麻利地舀着大桶里的斋饭。

  领到斋饭的市民都在后院找地方吃饭,或蹲着、或站着、或坐着,带着孩子的还得把不多的斋饭往孩子嘴里送上几口。带着爱人和小孩来祈福的蔡先生表示,尽管拿碗的手冻得通红,脚也冰凉,人又多又挤,但吃了斋饭,为全家人祈求平安也值得。

  市民比平时多很多倍

  据寺庙居士赵波介绍,因为是过年,又是元宵节,昨日来的人比平时多出很多倍,至少有2000多人。赵居士称,寺庙昨日中午为市民准备了8大锅共16大桶斋饭,还有馒头和饼。早晨来的市民大都还能在斋堂免费品尝到元宵,有寺庙里自己做的,也有稻香村的。当天寺庙总共准备了约30斤元宵,中午虽然斋堂也有元宵,但量不多。尽管如此仍不能满足接踵而至的市民,到昨日下午1时左右,寺庙决定不再提供斋饭。

  前来吃斋饭祈福的市民都很文明,将用后的一次性碗筷等全都放到了固定的垃圾袋中。工作人员也不时清扫地面,保持寺庙洁净。斋饭结束后,后院仍干干静静。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卡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吴江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